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璧山:7000多名党员就地“转岗” 变身“疫”线战士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4 15:29:06

穿上防护服、信息录入、扫码查验……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身处封控区域的璧山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就地转岗,快速变身为“网格员”“志愿者”等新角色,投身到最繁忙的疫情战场。

他们逆行而上,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在“大战大考”中接受党性锤炼,守护共同的家园……

undefined

“党有召,我必应”

11月12日一大早,廖建一瘸一拐的身影就出现在了璧山高新区的防疫卡口,这是他连续作战的第三天。老廖是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高新区执行厂区摸排行动轨迹的任务。虽然因腿部受伤行走不便,但是从11月10日晚上11点一直到次日凌晨4点,他硬是顶着寒风、迎着星光,徒步排查完6个厂区。

“感觉是有点累,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责任,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廖建用他的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他的脚步不停,用奉献和担当展现了一名最美战“疫”人的风采。现在,刚刚完成第一个摸排任务的他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又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分配到剑山路的核酸采集队伍中。

“我是党员,带头去一线是义务!”得知疫情发生的当天,璧山区融媒体中心党员谢华英就主动找到领导,请求批准到疫情一线去战斗。连续10来天,她习惯了看着天还没亮的城市、习惯了夜里对着冷饭凉菜下口;哪里核酸采集点位人手不够,她就第一时间申请去,在疫情防控的不同点位上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她的步伐从未迟疑,决心始终坚定。

“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尽全力多干些,让疫情早点结束。”谢华英用最朴实的语言和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担当奉献的誓言。

undefined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身份”

“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报告……”11月13日午饭过后,在春和景明小区门口,付素琴正在检查物资配送人员的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报告。

今年57岁的付素琴是小区的志愿者,也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小区需要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主动认领值守班次和地点,“我是党员,要冲在前面。而且我退休了,有大量时间,可以为小区做更多的事情。”

除了门岗值守,付素琴还要协助小区党支部做好居民心理疏导、小区物资搬运、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而这也不是付素琴第一次在关键时刻亮身份。

“之前小区在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时,人手不够。付素琴也是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主动要求去采样点,帮忙维持现场秩序,联系采样的医护人员,做了很多后勤工作。”春和景明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兴兰提起这位党员志愿者时,印象非常深刻。

疫情不退、党员不退。付素琴不惧风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走在前、作表率,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同一个地方”显示出“不同的身份”。

undefined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我从重庆主城回来就变成红码了,在点上去做核酸又不行,现在要回家,咋个办嘛?”11月13日晚,璧泉街道秀湖社区金科小区的居民赵思站在该小区5号门前,一脸焦急地向一旁的志愿者黄林求助。

经询问,得知赵思是从中心城区返璧人员,按疫情要求被赋予红码。黄林在安抚好赵思的情绪后,第一时间上报至社区,并向小区党支部书记报备。随后,黄林叮嘱她自觉居家隔离,生活物资由志愿者送上门后,并叫来保安将她送回家中。

“如果将红码居民拒之门外,社会面就会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黄林说,自己将继续做好宣传、解释、劝导工作,安抚好居民情绪,一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本轮疫情发生后,黄林第一时间回小区党支部报到,主动认领志愿任务。按照小区统一安排,他成为了小区5号门值守门岗的志愿者。该小区入住率高,另外的6号门和9号门已经关闭进出通道,值守压力大、人员配置紧张。黄林和他的党员搭档们24小时轮流值守,核查出入小区居民的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和行程轨迹,并提醒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的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做好登记工作。

undefined

而这已经不是黄林第一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了,早在上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就主动请缨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就医、自掏腰包帮居民买菜、主动申请夜晚的值守工作……小区到处都是黄林奔波忙碌的身影。

“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不是去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忧,要用实际行动让百姓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黄林说,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我。

据了解,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璧山区已有7000多名党员主动下沉到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考验初心、旗帜彰显担当,大量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党员群体,成为了夯实基层疫情防线的关键增援,相信有他们的驰援助力,扑灭疫情的曙光就在前方不远。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