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忠诚履职显初心 危急关头有担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5 11:40: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合川区基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从流调追踪、隔离管控到核酸检测,从安抚情绪、维护秩序到提供物资,他们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守护疫情防控线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线。

钓鱼城街道苏家街社区党委书记周家英就是这样一位基层干部,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万千党员的缩影。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她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风险,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社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叮叮叮”,一阵清脆的铃声打断了周家英的谈话,她清了清嗓子,接起了群众打来的电话。这段时间辖区居民出现黄码、弹窗现象的特别多,有很多居民打来电话咨询,每次接电话周家英都会把最新的疫情情况告诉他们,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同样的话,周家英每天反反复复要说上百遍,每天将近20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让她的嗓音已经嘶哑。

苏家街社区共有10个居民小组,2000多户、4500余名居民,辖区人员构成复杂,是一个多民族生活社区。辖区除一栋带物业的电梯楼外,其他都是单体楼院,大部分居民都是相处多年的街坊邻居,相互来往密切,闲暇时喜欢扎堆聊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现在防控压力确实很大,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一刻也不得放松!”周家英每天带领社区干部全面摸排辖区居民情况,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干部奔忙在核酸检测、信息管理、巡检消杀等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几天来,没有一个人因为个人原因请假,人人都是白天黑夜在岗,随时随地开展工作。

“这里情况我最熟,一定要上门对他们单管采样!”

苏家街社区辖区内的青竹湾片区是合川“11.03”疫情的重灾区。5日凌晨5点左右,周家英在社区排查系统上收到消息,青竹湾39号、40号、41号楼院在核酸混检中发现一例阳性病例。青竹湾与商业街区仅一街之隔,随时都有外溢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疫情十万火急,她迅速召集社区干部对该组的其他混检人员逐一开展电话联系,通知大家待在家里不要外出,并第一时间报告区疾控中心人员上门进行复检,对密接人员开展缜密排查,及时采取管控措施。

在此工作20多年的周家英和辖区居民朝夕相处,熟悉社区的一楼一院、一家一户,对社区的方方面面可谓是底数清、情况明。周家英率先带领社区干部“点对点”分析阳性患者行程,一起展开“地毯式”摸排,共排查出十几名重点人员,第一时间向街道报告,并建议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全部上门开展单管核酸检测。通过单采,周家英提出的一名重点人员被快速锁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起携手渡过难关!”

带领医生上门开展核酸检测、组织密接者做好转移集中隔离,安排次密接者居家隔离观察、了解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为应对新一轮疫情,周家英一直保持着高强度工作状态。虽连续在岗作战,好几天仅睡了两个小时,但手机始终24小时待命,甚至睡觉时都紧握着,以便能随时接听电话,周家英看起来依然干劲十足:“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辖区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她语气坚定地说道。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大多数居民都能配合,但也免不了有个别人不理解。面对类似的情况,她有着自己的一套处理方式。“现在疫情形势严重,让大家居家观察,不光是为了你好,更是为了你的家人好,一旦感染可不是开玩笑的!”“哪怕你隔离在家,我们每天给你们配送物资,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有,你不用担心的!”周家英深有感触地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全力为群众服好务,我们要多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只要以诚待人,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利了。”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周家英同志只是我区千千万万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奋斗,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们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才会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以对党忠诚、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