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特别报道|战“疫”必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5 15:23:13

2022年11月,骤降的气温和突袭的疫情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丝“寒意”。

“总量大,增长快”。从11月1日发现首例感染者开始,重庆出现了自202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疫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时,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督导指导,市委、市政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初冬,英雄的巴渝儿女同心战“疫”,暖意浓浓,一定能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二十条措施落地有声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形势异常严峻、十分复杂。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全市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就在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来到重庆,指导我市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式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当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中央作出决策,市委连夜部署,区县立即行动——

对在集中隔离的次密接人员,该解除隔离的马上解除隔离;

对风险区的划分,以前政策是高、中、低三类,现在调整为两类,即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不再划定中风险区;

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的情况下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的划定范围……

坚持“点线面”协同、坚持中心城区各区的区域协同、坚持政策措施动态调整的协同,“三个协同”正引导重庆人民协同防控、群策群力,坚决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临时党支部坚强有力

风雨来袭时,党一定在人民群众身边。

在沙坪坝区,许多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已经快半个月没回家了。渝碚路街道双巷子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黄林就是其中一位。

黄林是渝碚路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11月1日,她下沉到社区,进入封控区双巷子社区组建临时党支部,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临时党支部由区委组织部下派到社区支援的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干部和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组成。”黄林说,临时党支部对接服务封控区4000多名群众,大家每天要完成“扫楼”、核酸检测信息录入、解决群众诉求、物资保供等工作。

双巷子社区地处三峡广场商圈,人口密度大,感染风险高,防控压力大。

“最开始那一周最艰难,我们不仅要‘扫楼’‘息诉’,还要‘追阳’‘转阳’,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黄林说。

封控楼栋全都是三十几层的高楼,党员干部们每天和医护人员一道,挨家挨户为居民做核酸检测;为保障好、服务好居民的基本生活,临时党支部积极与沙坪坝区商务委员会、三峡广场商圈管委会对接,不断为居民调配物资;转运阳性人员时,尽管存在感染风险,但党员干部们没有一人退缩……

在半个月的并肩作战中,黄林感动了别人,同时也被别人感动着,“双巷子社区一共有14名干部职工,其中13名都是女性,但她们一点也不娇气”。

入党积极分子蔡丹是双巷子社区14号楼的网格员。这栋楼确诊病例多,大部分居民都需要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对于不方便转运出去的高龄老人、孕妇、癌症病人等,蔡丹在完成日常“扫楼”工作的同时,还时时关注着他们的情况,事无巨细,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诉求。

双巷子社区党委书记邓鸿霖的小孩还不到两岁,但她完全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在一线连轴转了半个多月。

“大家都在尽心尽力完成各项工作,都想早点战胜疫情,回归到正常生活。”黄林说。

和黄林一样,沙坪坝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刘芸帼也下沉到抗疫一线。他先后进入封控区恒邦C元素小区、学林雅园小区,与社区干部、民警等组成临时党支部。按照闭环管理要求,他们只能在小区楼下搭帐篷,每天吃住在里面,统筹安排封控楼栋各项工作,靠前服务好居民。

在本轮疫情中,像这样的临时党支部,沙坪坝区共建立了50余个,选优配强书记、副书记,凝聚管控区党员,带动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做好本区域物资转运、核酸检测、入户调查等工作。

沙坪坝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通知》后,不仅党员干部一马当先,还带动广大志愿者参与到小区值守、物资转运、民情收集等工作中。

不止沙坪坝,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向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市妇联机关党委向市妇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团市委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发出倡议……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广大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向所在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服从调度、投入战斗,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无私的爱汇聚无穷的力量

民安华福社区是九龙坡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

“报告!A区出现无症状感染者”、“D区有一例阳性患者”……一个个急促的声音,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封控需要人、值守需要人、排查需要人、核酸检测需要人,这无疑是民安华福社区最需要人的时候。

就在社区工作人员苦恼之际,辖区企业重庆泰岩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包中伟站了出来。

“我们民安华福社区几十栋楼都被封控了,我怎么还坐得住?”疫情袭来,包中伟停下公司所有业务,发动全部工人成立了一支摩托车配送队伍,为封控区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我手下的工人都是好样的,他们大多是退伍军人,不少都当过快递员,有摩托车,就算自己没有也找亲戚朋友借来了摩托车。”包中伟说。

温情付出,有了真情回应。这些挺身而出的身影,让人动容。有人说,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信任,莫过于“双向奔赴”;最平实的默契,莫过于“你呼我应”。

疫情期间,这样的温情瞬间在巴渝大地不断上演。

11月11日早上7点,在垫江县澄溪镇高速路口收费站交通防疫点,辛苦了一宿的防疫人员收到了镇上早餐店店主郑俊洪送来的免费的包子、馒头和鸡蛋。

“这几天大家很多时候就吃方便面和面包,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感觉暖胃又暖心。”澄溪镇十字村综治专干雷登科说。

提及免费送早餐的缘由,郑俊洪显得有些腼腆。他说:“防疫人员特别辛苦,起早摸黑,甚至通宵达旦地工作,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此后,郑俊洪和家人每天凌晨1点起床,换着花样做了400份早餐,并在早上7点左右将早餐配送至全镇各防疫执勤点。“我会一直免费送下去,直到本轮疫情结束。”郑俊洪坚定地说。

11月12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出征仪式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举行。

面对重庆急需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投身疫情歼灭战的状况,重庆医科大学积极响应,向临床医学、护理学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教师发出召集令。随即,1000余名师生主动报名,组成了20支志愿者队伍。

“从血吸虫病到非典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医人始终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出征仪式上,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动情地说。

此时的重庆,迎来了立冬后的第一股寒流,寒风吹动着出征的旗帜猎猎作响,但站在操场上的千余名师生志愿者的内心却是热血沸腾。

从党员干部到志愿者,从医护人员到退伍军人,从快递小哥到早餐店店主……在他们身上,再次彰显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重庆,战“疫”必胜。


编辑:唐余方,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