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方舱医院六大热点问题 疫控专家这样回应

文章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2-11-15 19:55:10

图片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随着自11月以来重庆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走高,关于方舱医院的相关问题备受关注。在15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围绕重庆方舱医院的六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问题一:方舱医院是隔离点还是医院?

罗飞:方舱医院不是集中隔离点而是医院,承载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每座方舱医院都由专业医院团队负责运行和医疗救治工作。

问题二:重庆为什么要投用方舱医院?

罗飞: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感染者数量太大,11月1日以来新增感染者已超过1万例,这是什么概念呢?综合性区医院的床位一般在1200至1500张,重医附一院的床位多一些,大约3200张。但11月14日重庆报告的新增病例接近3000例,也就是说,就算把整座重医附一院腾空,也只能勉强满足1天新增感染者的收治。因此必须使用方舱医院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否则大量感染者滞留社会面,会进一步增大疫情扩散蔓延的风险。

问题三:方舱医院主要收治哪些感染者?

罗飞:目前,重庆市的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确诊病例,收治对象原则上能生活自理,小于60岁、无急性发作期的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基础性疾病及精神疾病等。

问题四:方舱医院里的医疗和保障情况怎样?

罗飞:方舱医院一般都是用现有的一些大型公共设施进行改造而来。方舱的条件虽然不如常规医院,是应急之需,但各级医疗部门和为方舱提供保障的各个方面都会竭尽全力给予保障。同时,重庆也认真吸取了此前一些方舱医院的经验教训,尽最大努力提高重庆方舱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同时,每座方舱医院都由专业医院团队负责运行和医疗救治工作。

问题五:对需要进入方舱医院的感染者有哪些提示?

罗飞:如果接到等待隔离转运的通知,应立即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清洁,同时提醒好同住的家人,也要做好与自己的隔离防护并等待转运安排。同时做好一些物品准备:必需品类,包括身份证、手机(充电线、充电宝)、钥匙等;建议自带碗筷、杯子;如果担心换了环境产生睡眠障碍,还可准备耳塞、眼罩、睡惯的枕头;药品和防护用品类,包括需长期服用的药物、过敏患者的抗过敏药、创可贴、碘伏棉签、腹泻药等,以及口罩、手套、消毒洗手液、体温计等。

问题六:感染者一般要在方舱医院住多久?

罗飞:因为个体差异和抵抗力、基础性疾病等因素的影响,每位感染者的住院时间会有差异。根据国内此前大规模疫情处置的经验,感染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在一周左右。出舱的标准主要通过核酸检测来判定,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且两次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同时体温下降并维持正常3天以上,症状明显改善和减轻,再结合医生的综合判断,符合出舱标准的就可以出舱。

另据发布会上消息,11月15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93例。其中中心城区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出现下降。


编辑:向俞璇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