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发布会 | ​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初见成效 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出现下降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5 20:41:02

11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图片

主持人

图片

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畔

南岸区政府副区长 刘露

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 许平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罗飞

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 余建(线上参会)

15日0-12时

重庆新增本土感染者“38+693”

图片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11月15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沙坪坝区、奉节县各5例,南岸区、北碚区、梁平区各4例,秀山县3例,江津区、合川区、铜梁区、垫江县各2例,璧山区、渝北区、大足区、云阳县、酉阳县各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93例(九龙坡区156例,渝北区122例,北碚区88例,江北区80例,南岸区46例,沙坪坝区36例,秀山县21例,合川区20例,璧山区、垫江县各18例,江津区17例,巴南区13例,巫溪县10例,铜梁区8例,开州区7例,万州区、渝中区、云阳县各5例,大足区4例,酉阳县3例,涪陵区、荣昌区、忠县、巫山县各2例,长寿区、梁平区、奉节县各1例)。

李畔说,当前,我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从覆盖面来看,全市41个区县(开发区)均报告有新增感染者,合川区、垫江县、秀山县、巫溪县等部分区县疫情也在发展,处于上升期;从数量上来看,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走高,连续2日单日新增感染者超过2000例,11月14日新增感染者达到了2951例。

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在连续走高后出现下降,14日全市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较前一日下降15个百分点,中心城区11个区(开发区)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均下降,总体上较前一日下降17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初见成效

小区内部、楼栋之间流动聚集时有出现

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随着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的展开,区域之间、社区内部的社会面流动性和聚集性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小区内部、楼栋之间的流动聚集还时有出现,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李畔说,目前来看,社会面还隐藏着数量不小的潜在感染者,疫情还远没有到清仓见底的时候,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希望大家继续配合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地把社会面风险人员全部筛净捞干,最大程度地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形势越是严峻,越要统一思想,压力越是巨大,越要保持定力,希望全市人民继续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定能够尽早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李畔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全力以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采取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坚决控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普通门诊请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住院准备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图片

发布会上,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介绍,市民可以通过“重医一院”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电话96320、4006219120进行预约,按照预约的时间段提前半个小时到医院取号等候就诊。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好务,避免耽误大家就医,请市民提前与所在的社区联系,这样就更有效、更快捷、更合理地出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是医院不可推却的使命。”许平说,目前,该院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比如急危重症患者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引导到绿色通道进行救治,无论有没有核酸证明,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先行救治。

为了维护整个医院的安全,也是为了维护所有到医院就诊患者的安全,请市民到普通门诊就诊前要带好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请住院的市民提前准备好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果患者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相关症状,或者有涉疫地区的旅居史,请直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许平说,如果近期有计划到医院复诊开药的,可以在网上搜索“重医一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在网上就可以复诊、开药,药品将通过快递的方式送到市民所在的社区。最近,就有2000多市民通过“重医一院互联网医院”复诊、咨询,其中有400多人通过快递取到了药。

许平表示,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市民正常就医,该院采取了几项措施

一是保证医疗力量充足。从11月11日晚上开始,除高风险区封控的医务人员外,医院有2821名医务人员全部主动返回医院,目前都吃住在医院,专家、教授都全部在岗,为病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二是医院党委开展了“党旗飘扬、先锋有我”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医院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对接,为社区复诊开药的慢病患者集中开药,保障居民不出门就拿到药。对放疗、化疗、血透患者等患者开通专门通道,固定专门区域,保证患者连续性治疗不断线。

三是优化就医流程。所有门诊诊室、检查检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保持全面开放,并为医院现场挂号提供绿色通道,也就是说有的病人没有预约就来到了医院,那么我们现场挂号全部开放,随时随地都可以为市民解决在现场挂号的问题。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获取和打印全套体检报告,打印的和在医院取的纸质报告是完全一样的。对住院期间突然异码等重危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在专业院感防护下,错峰专区治疗或手术,决不耽搁患者治疗或手术。

重庆现有10383名无症状感染者在院隔离医学观察

1278名确诊病例在院集中隔离治疗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截至11月15日12时,重庆市现有在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共10383人,在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278人,其中,轻型1249例、普通型26例、重型3例,所有患者病情稳定。

李畔说,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医疗救治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进行安排和部署。市卫生健康委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统筹整合市级集中救治医院以及方舱医院、区县定点医院资源,优化阳性复核、检查诊断、闭环转运等工作流程,加快开舱准备,强化技术指导,抽调了感染、呼吸、中医、影像、检验、重症等学科的医疗专家组建了多支医疗救治队伍,中西医并重,在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的同时,切实做好对老人、儿童、孕产妇等患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中心城区控制流动,绝不是控制就医。”李畔表示,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秩序顺畅,特别是保障危急重症患者和特殊人群的紧急就医需求,市卫生健康委一方面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完善各类疾病患者就医的流程以及一些突发事件预案,全力保障就医。

另外一方面,市卫生健康委专门发文、安排、部署、培训,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与街道社区实施联防联控,提前掌握辖区内孕产妇、新生儿、需要血透、肿瘤化疗放疗患者等重点人群信息,加强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优化流程,保障通行。

编辑:廖晨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