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忙碌写在每一个抗疫人员的脸上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5 21:25:06

“这个饭为什么是冷的?还变味了?支援了那么多个社区,第一次遇到……”

一位女子的声音由高变低,最后化成一声叹息。我抬眼望去,她在大厅里快速走着,见有人看她,她连忙扭过头胡乱擦着眼睛,凌乱发丝下皱紧的眉头传递出来的是委屈,是疲劳,是夜以继日坚守后的“破防”。

大厅里满是抗疫物资

11月15日中午12点刚过,在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里,不见穿梭的办事居民,取而代之的是挤满整个屋子的抗疫物资: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防护面罩、核酸试剂管、检测试纸……还有穿梭其中的一线抗疫人员,忙碌写在每一个人被口罩遮住的脸上。

通过了解得知,这个女子是某医院来龙石路社区支援的医生,而变味了的饭是因为社区工作人员前一天晚上太忙碌没有时间吃饭而留下来的,被她误拿了。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材料管理员、信息录入员、核酸检测员、数据核对员、“送货员”、居民解忧答惑“百科全书”……忙碌与疲惫占据了每个人的身体。这场控诉仅仅只持续了一分钟左右,因为她很快就又开始上门去做核酸采集了,任务来临,她又穿起了“铠甲”,变身“大白”,继而隐没在一个个“大白”后面,她的信息我也无从得知了。

志愿者们正在开会

大厅里的人们都短暂“破防”了一分钟,但脚步声从没停过。午饭过后,没有休息时间,所有志愿者齐齐聚在会议室里,认领社区工作人员布置的任务。

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去我所居住的小区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我们小区陆续被封控了几栋,冷清的气氛随着冷空气弥漫,穿梭其中的只有一个个“大白”。上门做核酸采集的第一步是穿好防护装备,看着其他志愿者熟练的动作,我跟着他们开始穿防护装备。

穿戴整齐的志愿者

见我把鞋套塞进了防护服里,一旁的一名志愿者出声提醒:“鞋套要压在防护服裤脚外面。”她边说边上前帮我,一点儿没有第一次见面的尴尬。在这里,所有人的目标都只有一个——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

防护服、手套、鞋套、面罩……一层层穿好,还没走两步,我的防护面罩上就起了一层汽水,眼前的世界变得模糊。同时,我的背心也升腾起一股热气,感觉有汗水快要溢出来。我想,这些应该是每一个“大白”变身时都要克服的。

一切就绪后,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演示了一遍怎么录入核酸采集信息。在确认已经了解后,我和另一名志愿者就在一位医生的带领下前往小区,这位医生也是刚刚被派过来支援的,大家素不相识,但三个陌生人组成的队伍,因为有了同一个目标,在短时间里生出了一种莫名的默契。

做核酸采集间隙拍摄的模糊照片

重复地敲门、重复地取棉签、重复地询问信息、重复地消毒……核酸检测就是一个重复的过程,需要的是耐心与细心。做完一户要仔细对每一根手指进行消毒,要不厌其烦地核对每一户的信息,敲不开门的要一个个打电话核对情况……还要鼓励不断询问“什么时候能出门”的住户。也遇到很多暖心的住户,听着他们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我们汗湿的身体和渐酸的腿脚就又重新升腾起力量。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核对部分样本

80多户,100多人,耗时3个多小时,终于采集完毕,此时时钟已经转到下午4时,几个人核对完数据,然后顺利地将今天采集的核酸样本交接给了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

undefined

晚上8点的服务大厅

中途不断掺杂进来一些其他的事,大厅里充斥着电话声和脚步声,忙碌依然是这里的主基调。更新完今天的数据时,夜幕早已降临,一看表,已经8点了。

工作人员的临时“宿舍”

我离开服务中心时,大厅里的工位都陆续等回了自己的主人,但当明天太阳升起时,他们就又会像战士一般投入新的战斗!

编辑:周小凤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