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身边的抗疫故事②“追阳”24小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5 22:26:35

龚盼盼已经十天没有过“自然醒”。经常睡两三个小时就被电话叫醒,出去完成工作后回来再休息两三个小时,然后再接电话、出发……她的睡眠是“分段式”的,一天有两三个时间段用来休息。

“最多时,一晚接到三次任务,每次都是刚睡着不久就接到电话。”为了快速行动,她干脆穿着衣服睡觉,甚至有时连鞋也不脱。

虽然辛苦,但她为自己拥有“追阳人”这一“身份”而颇感自豪;在和病毒“抢时间”的路上,时刻不曾松懈。

龚盼盼把任务称为“派单”,“像外卖小哥一样”。凌晨两三点也会有电话打来。“接单”后,她先给住户打电话,确定地址无误,并问清家中人数,然后乘车前往,上门入户做核酸采样。

除了接送她的司机,整个“追阳”流程都由龚盼盼独自完成,俨然一位“独行侠”。在住户门外做好采样准备,敲开门,先后给混检阳性人员及其家属做核酸采样。做完后,再小心翼翼地将废弃用品装进垃圾袋,密封处理。假如被采样者核酸结果是阳性,那么,这个密封的垃圾袋就像一个炸弹,处理不慎就会引发病毒传染。从上门到离开,大约要用一个小时,再将采样试管送到检测机构,完成一次任务总共约为两个小时。

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有一次,龚盼盼凌晨2点多出发,到了一个工地,怎么都找不到具体的住址。最后联系社区干部,再联系工地项目负责人,在那位负责人帮助下才找到路。工地里车开不进去,为执行这次任务,龚盼盼在遍地沙石的工地上往返行走四五十分钟,浑身大汗淋漓。她凌晨4点多回到酒店,发现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能拧出水来。

脱下防护服的龚盼盼,身高不到1.6米,体重80多斤——十多天前,她的体重还是90多斤,成为“追阳人”后,日夜奔波,体重暴减。

这个出生于1998年的柔弱女孩,看起来和其他90后、00后女孩没什么不同。在平常日子里,她也喜欢在朋友圈发“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喜欢吃火锅和烤肉,喜欢去网红景点打卡拍照。然而,在疫情肆虐之下,她毅然走到抗疫一线,加入“大白”队伍,成为一名“追阳人”。

成为“追阳人”后,龚盼盼要入住集中隔离的酒店。在龚盼盼离家前,母亲哭了。她不想让自己的独生女、一个刚刚二十几岁、涉世未深的孩子去和凶险的病毒战斗。

龚盼盼安慰母亲说:“每一个参加抗疫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不是只有我一个独生子女;那么多年轻人都去了,我作为医务人员,肯定要冲在前面。”

“我去几天就回来了……”

几天后,她接到了一单“特殊”任务——去她家所在的小区采样,目的地与她家所在楼栋隔了3栋楼。采样完成,离开小区时,她朝家的位置望去,那里灯光通明、无限温馨。但她不敢给父母打电话问候一声。她怕父母会忍不住跑出来找自己。

第二天,龚盼盼和母亲视频。母亲说,小区有一栋楼封了,据说检测出一例阳性病例。正是她昨夜采样的人员!

当母亲得知给这名阳性人员采样的是自己女儿时,伤心不已,语无伦次地叮嘱女儿:“一定要做好防护……”

龚盼盼入住酒店后,母亲从来不直接打电话,怕惊扰她休息。即使没休息,她也通常在“追阳”路上,没时间接电话。母亲会给她微信留言,问她回到酒店没有、有没有在睡觉,让她有空回个视频电话。

11月15日,是龚盼盼从事“追阳”工作的第11天。除了家人的关切之外,她所在单位天宫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星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领导、同事也给予了她极大的支持。得知她衣服不够换洗时,同事们连夜购买衣服给她送去,同时不忘带去一大包零食。在她“追阳”所经之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当地社区干部都会积极配合、帮助解决。

有一次,龚盼盼遇到不配合的混检阳性人员,对方拒绝接受核酸采样。她只好打电话请社区干部前来做劝解工作,才说服了对方。

龚盼盼走出楼栋时,天黑没看清路,在地上摔了一跤。周围立刻有小区保安和居民想上前扶她。龚盼盼急忙喊道:“不要靠近我!”她刚去的是封控楼栋,里面有过感染者。这意味着她身上可能带着病毒。她检查防护服,发现有一处磨破了,立刻喷洒了消毒液。然后扛起两个袋子,匆忙赶往下一个“追阳”目的地。

编辑:刘桂池 李微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