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忠县:锻造好师资 淬炼好党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6 16:10:48

近年来,忠县以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为原则,围绕“123”工作思路,不断培育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成立一个工作室。立足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事业发展,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在忠县县委党校探索成立名师工作室。设置入选名师的4项基本条件、6项资格条件,按照个人申报、组织推荐、专家初审、名师工程领导小组二审、干教联席会议终审程序开展名师选拔工作。同等条件下,对入选名师教学科研经费分配、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截至目前,评选县级名师4名,外聘名师2名。

建立两个工作库。动态建立完善开放多样、具有忠县特色的“师资库”“课程库”。年初围绕党中央、市委及忠县重点工作、中心任务,下发兼职教师、课程征集工作通知,由个人或单位推荐初选名单,县委党校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初次申报人员安排分类试讲,评审合格后吸纳入库。基本建成“名誉顾问+特聘教授+本土专家+党校教师+先进模范”的专(兼)职师资库,收录专(兼)职教师133人,精品课程142余门。年中开展专职教师集中赛课活动,举办1期兼职教师能力提升班。年末汇总兼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情况,对连续两年学员评价率较低的兼职教师予以解聘。

设立三级培养制。设立专职教师“往上学、平级比、向下练”三级阶梯式培养机制,有力增进教师对党情国情市情县情的了解,有效解决党校教师理论知识足但基层经验匮乏、讲课不接地气的问题。坚持“往上学”,先后安排20余名专职教师参加党校、高校、干部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研讨会、调研活动。坚持“平级比”,每年固定开展讲课赛、说课赛等技能练兵活动,积极鼓励专职教师参加党校系统教学竞赛片区赛。坚持“向下练”,每年分学科组赴县内外开展专题调研,固定选派1-3名教师到县内党政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挂职锻炼和蹲点调研半年。

近年来,忠县党校教师在CSSCI期刊上公开发表理论文章2篇,在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158篇,有101篇文章入选理论研讨会文集、学术论坛文集或在各类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有27篇资政报告获县委县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7名教学科研成效好、业绩突出的教师被提拔为党校中层干部,2名中层干部被提拔为党校领导班子成员。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