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微光成“炬” 同心共济 坚决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6 21:22:4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中,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咬紧牙关、坚定信心,全力助推打好打赢重庆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院党组第一时间作出行动部署,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抓好统筹协调,组织机关全体干警就近就便向社区报到。院团委组织“青年突击队”等志愿组织迅速集结,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动员组织、督促检查。

截至11月16日,全院共有364名干警向所在社区报到,109名干警已到岗开展工作。

“头雁”应做先锋

“老师,请保持间隔,好口罩,调出‘渝康码’,谢谢。”11月15日下午,在渝北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市五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祖新作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维持核酸采集现场秩序,与大家一起沉下去、顶上来。同时,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海,审委会专职委员吕容亮,二级巡视员周琪等也在社区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或通宵达旦值守卡口点位、或挨家挨户发放检测试剂。

当日上午,卢祖新主持召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对全院干警下沉一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办,建立“志愿服务应急响应”“动态台账管理”“综合联络保障”三项工作机制。统筹安排21名干警疫情期间留守机关,承担行政运转工作,动态掌握全院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充分运用网上立案、线上诉讼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确保审执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缺位。疫情当前,机关工作千头万绪,抓住“关键岗位”,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成为不二要旨。

“保障”即是堡垒

11月15日,在“下沉一线”通知发布的当日,358名干警向所在社区报到,42名干警到岗开展工作。下沉一线的干警中,不乏“双职工”家庭共同参与志愿服务。

“本来就是急事,来不及考虑这么多,我们便把孩子托付给父母,我和我老婆会操作核酸采集App,支援社区是大事。”政治部党员贾毅说道。

“党员下沉一线动员迅速、到岗迅速,除了各党支部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应急响应机制也起到了应有作用。”曾海介绍。今年8月以来,市五中法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应急响应机制,通过区队划分、轮流指派、优化配置,在保障审执执行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分13批次向驻地社区指派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分布在各个党支部,其中不乏党支部委员,在此次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中,各党支部、各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组分享防疫知识和操作规程,交流工作经验,先手一步,效果明显。”市五中法院机关党办主任苏智勇说道。

“90后”的热血担当

今天,已经是市五中法院民二庭干警王亚兰第9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志愿者中的“熟手”,信息录入、物资调配、防护流程样样精通。

王亚兰说,“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采集核酸,分配防疫物资,上门提醒社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护,打电话给时空伴随者……这些都是我们每天要做的,早上8点到位,晚上10点结束,日均行走两万步,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起早贪黑奔波一整天的生活虽然很疲惫,但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名青年干警,志愿服务和司法审判有相同的地方,被大家需要和认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本轮疫情刚刚发生时,院团委就迅速集结33名青年干警待命。“下沉一线”工作开始后,这33名青年干警作为全院首批下沉一线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向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下沉一线参与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的干警中,青年干警热血逆行、冲锋在前,正能量‘爆棚’。”院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吴仕春感慨万分。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