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丨“坚持,说不定明天就胜利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2:09:48

志愿者陈鸿应将检测样本放在车上

11月16日早上6点,我迅速穿好衣服,连脸都顾不上洗,就急匆匆地向春华社区志愿者集中点走去。

此刻,空无一人的马路上,静悄悄的,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

加快步伐走向目的地,我远远地看到:点点颜色在志愿者集中点不停地变化着位置,仿佛迷宫游戏,这些颜色点来回不停地穿梭。

原来是身穿红马甲、蓝色防护服、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们,正在准备物资、贴箱形码、讨论路线……

火热的场面与冷清的街道,仿佛是两个世界,这里就像强大的安全心脏,为春华社区千家万户筑起保护屏障。

在这样火热的氛围下,我只想赶紧加入这场无声的战斗。“你好,我是新来的志愿者,请问我今天的任务是什么呢?”

出乎意料,我的工作任务既不是值守,也不是测体温、消杀等日常工作,而是进行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

“你跟我一起,快!”

“准备集合,请穿戴好防护服、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具,等待‘点位长’通知。”还未等我反应过来,今天的搭档——志愿者陈鸿应,便将防护服、鞋套、手套、防护面罩递给我,让我快速穿戴好。

我一边穿戴,陈鸿应一边给我介绍工作内容:“核酸样本收集、数据核对、装箱转运、安全送检,这是转运员每天的工作。”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突然感觉到此次任务的艰巨。

早上7点,随着志愿者的小喇叭开始广播“居民朋友们下楼做核酸啦!”,春华社区当天的核酸筛查拉开帷幕。

医护人员们娴熟地转动拭子,轻车熟路地完成样品采集……随着采样拭子折断在试管内,运转样本的旅途就此开启,贴签、装袋、封口。

“北区一组团,核酸样本检测完毕,可收!”7点40分,一条运转消息在陈鸿应的微信消息框弹出。

接到指令,陈鸿应立马疾步开车:“走,去北区一组团收样本!”一声令下,我们踏上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的旅途。

一路上风驰电掣,6分钟不到,我们到达第一个取样地。

“你跟我一起,快!”陈鸿应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向核酸检测点飞奔,我跟在后面喘着大气追。

“10管,200份,箱形条码正确……”陈鸿应与医检人员一一核对试管信息,报的数字核对无误后,才提着两袋核酸检测样本离开。

返回车子,陈鸿应熟练地打开后备厢,将两袋子核酸检测样本进行消毒处理,然后轻轻地将样本放在箱子里,“啪”地一声关上箱门。

“上车!”关上车门,陈鸿应油门一踩,带着核酸检测样本,一溜烟就往回赶。一路上,一刻也不敢耽搁。

就这样一次次地上车下车,一遍遍地反复检查……看似枯燥重复的运输,实则责任重大,需要分秒必争。

早一分钟送检,就少一分传播风险。如何快速高效地收集和转运,直接关系到检测工作的效率。

为了与时间赛跑,陈鸿应没少研究哪条路更快更高效,同时还统筹考虑,合理分配运送样本,确保每一批样本都能在第一时间送达志愿者中心进行快速转运。

在一个工地检测点上,陈鸿应拿到核酸检测样本后,反复地数。

“1、2、3、4……11”,“不对,这个怎么有11管呢?”陈鸿应的心突然紧张起来。

马上跟旁边的医检人员沟通:“袋子里有11管,你看看是否多放了1管在袋子里?”

医检人员立马重视起来,反复查验后发现确实多出1管。原因在封口的环节,检查的人太多,顺手将1根空白管放进了袋子里,不影响核酸检测结果,在下一次的管子分配中均匀数据就好。这让陈鸿应大舒一口气。

就是在这样的高度紧张与来回奔波中,我看到陈鸿应身上的汗水,就像水龙头里的水不停地往外冒。整个人就像泡在水里一样,能明显感觉到有汗水往下滴。

11个点位——10:1的混管,20管收一次;20:1的混管,10管收一次;单人单管集中收一次,跑一个大圈是40分钟。一个上午,我跟在陈鸿应身后来回跑了5个大圈。

快到12点时,11个点位最后一批居民完成采样,才算顺利完成核酸采样工作的“最后一棒”。

当我们返回志愿者中心时,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

“你已经是我的第三个搭档了!”

陈鸿应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后,我看到他的脸上布满了防护服和口罩留下的勒痕,脚底的脚套也磨破了。

“陈老师,您每天这么转运觉得辛苦吗?”我不禁问。

“这点辛苦算什么,必须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将所有环节都认真、仔细完成,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管,对每一位群众负责,对这份工作负责。”陈鸿应坚定地答道。

与病毒抢时间,保障样本检测效率,陈鸿应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社区,守护着这座英雄城市。

在跟陈鸿应的聊天中,我才知道陈鸿应并非常住春华社区的居民,平常都住在南岸区。

11月11日早上9点,春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辉在“春华风采”微信群发布了召集令:“疫情需要我们再‘聚’!”

一直热心志愿服务的陈鸿应,二话没说立即报名。当天早上10点过,陈鸿应简单地收拾好行李,跟家人叮嘱好,就来到社区报到。

还没等陈鸿应开口选志愿者工作,刘书记就直接给他安排了:“鸿应,你继续做核酸检测转运工作哟,你有经验了。”

原来,早在10月8日那次战疫中,陈鸿应就一直当着核酸检测转运的“摆渡人”。

“‘转运员’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之一,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你不怕吗?”我疑惑地问道。

“没事,保护好自己就成,主要我有车,运输比较方便,而且我熟悉周边的道路,能更高效的完成任务。”陈鸿应朴实地回答道。

这一刻,我才知道今天核酸转运的车竟然是陈鸿应提供的,连加油都是陈鸿应自己负责。

“你已经是我的第三个搭档了!”陈鸿应笑着说,前面两位搭档因各自的事情,都没能一直做下去。

“让你一直坚持的理由是什么呢?”我问道。

“坚持,说不定明天就胜利了!”说着,陈鸿应才开始吃今天的第一口饭。


编辑:李微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