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有经验我先上!”“抗疫老兵”隔离病区31天的坚守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2:17:48

检查、查房、开医嘱、消毒、值班、照顾患者的生活……这些琐碎而充满风险的“规定动作”,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徐王国在隔离病区里的工作日常。

10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我有经验我先上!”2019年底疫情暴发之初,徐王国为医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生,有过一次隔离病房“作战”经历,对防护流程、治疗都较为熟悉。作为一名“抗疫老兵”,更是一名党员,徐王国毫不迟疑主动请缨奔赴战场。

10月11日11点30分,接到医院的指令后,徐王国立即赶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大安院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天,徐王国从下午3点一开始忙碌,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才结束。“一开始患者较多而人手少,有时候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徐王国说,“31天的坚守,虽然累,但我们一点都不敢松懈。”

在隔离病房,徐王国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扮演起护工的角色。除了承担治疗、防控基础工作,他还担起照顾患者日常生活的任务。

陈爷爷是一名的高龄重症患者,徐王国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工作进入病房,仔细询问病史,为老人做心脏专科查体,并给出治疗方案。据了解,老人患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等多种心血管疾病,并且行动不便,徐王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跑前跑后,抱上抱下,全程陪同老人进行CT等检查。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老人心衰好转,恢复良好。

“风险肯定有,也会担心,但作为一名党员,最先想到的还是身上担负的使命。”徐王国说。

在隔离病房,患者难免会产生恐惧不安的心理及焦虑的情绪。遇到这种情况,徐王国始终持有一份耐心和热心,给予他们及时的关心和安慰。

50多岁的万大姐是一名轻症患者。到医院后,她嘴里总念叨着“我不相信,这是误诊”,不管医生说什么,也不配合做检查和治疗。徐王国便用事实宽慰她:“肺部经检查没有感染,治疗好后也不会有后遗症。”一次次地耐心解释和劝说,最终让万大姐放宽心做治疗。

为小孩做治疗对医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徐王国总能寻找合适的方法来解决。其间,在为一名约5岁的小孩做心电图检查时,小孩放声哭闹,不配合检查。“让我们把这个贴身上,看你能保持几分钟不动?”徐王国语气温柔,化身一名幼儿园老师,通过跟孩子做游戏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心电图检查。

11月10日,徐王国与新来的医务人员交接工作,31天的坚守暂时结束,居家隔离的他依然心系疫情防控工作。“行李箱已准备好,东西都更换完了,随时准备着上战场。”徐王国说。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