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与时间赛跑的“防疫摆渡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5:10:48

连日来,每天24小时,王雅琪和同伴要接听、拨打千余通电话,调度九龙坡区核酸阳性人员和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

“防疫摆渡人”

王雅琪是重庆市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11月3日至今,她和从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抽调出来的工作人员驻扎在办公室,工作、吃住都在此,调度协调转运任务。

从这间小小的办公室发出指令,12辆救护车、12位车组人员,昼夜待命,将社区的核酸阳性人员转运至隔离点。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有这群人的存在,但在卫生健康系统内部,这支队伍被称为“防疫摆渡人”,他们的任务就是调度核酸阳性人员和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

从收到发现核酸阳性人员的信息开始,他们的工作也就开始了,接入—复采—送检—转运,在最短时间内转运阳性患者,快速阻断社会面传播链条。

“街道把核酸阳性人员或密接人员的信息报给市里的调度台后,调度台会把信息提供给我们,我们再按照相应情况派出转运车辆。”王雅琪的电话不时响起,一边要盯着市里调度台群,一边要准备随时联系转运车组。

转运工作的最强大脑

王雅琪说,在转运阳性人员的任务中,最紧急的就是时间。

从接到任务到接到人,通常在1小时以内,也有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接到电话称某个社区有核酸性人员,但转运人员赶往时却没有接到人,要立刻核实是否到了其他地方,有时遇到阳性人员的手机关机或没有人接听的情况,工作人员只能一遍遍拨打电话,多方联系,四处找人,直到找到止。从接到转运任务到转运完毕,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王雅琪和同事们才能松一口气。

王雅琪所在的转运专班,就是转运指挥工作的“最强大脑”。在转运核酸阳性人员任务中,最考验的就是突发情况。需要在短时间内,收发整合信息、调度车辆、安排路线,极大地尽可能地提高转运效率。线路怎么优化,人员怎么调度,一个方案行不通,就要另一个预案顶上。

王雅琪和她的团队看来,每一分钟都很珍贵,只有争分夺秒,"及时转运阳性患者,是切断社区和楼栋传播的关键"。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由于人手紧张,本轮疫情初期,王雅琪就驻扎在办公室,和衣而躺,昼夜兼程。刚开始那两天,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电话、信息,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后来新增了三个同事,队伍增至六人,"大家轮流值守,每天可以多睡两三个小时"。

王雅琪这群“摆渡人”,只是防疫一线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没有硝场的战争中,总有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奔忙,他们肩负着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和时间赛跑、勇往直前,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编辑: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