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记嘱托再出发 |⑥广阳岛绽放“两山”新风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5:35:55

11月1日清晨,重庆广阳岛清风徐徐,路边的野草还挂着点点露珠,梧桐树落下片片金色的枯叶。在广阳岛“牧场”,黑山羊、果下马正悠闲踱步,上岛的市民可以和它们亲密互动。

近年来,从大开发到大保护,被长江环抱的广阳岛已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如今的广阳岛,已被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正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这里,有着可亲近的自然环境,可阅读的生态风景,可触摸的人文风情,更有着奋进新征程的澎湃热情。

从大开发到大修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令我非常激动,也十分感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态风景部项目主管江伟表示。

原来,今日风景如画的广阳岛,也曾有着曲折坎坷的开发历程。

前些年,广阳岛进行商业居住开发,最多时曾规划了3平方公里的房地产开发量,留下了2.68平方公里开发地块、7个大土堆、25处高切坡、2处采石尾矿坑等开发痕迹。

“我曾亲眼见到,为进行商业开发,广阳岛的许多山丘被推倒,溪流被填平,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江伟回忆。

2017年下半年,广阳岛上所有开发项目被叫停。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努力把广阳岛打造成“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并以广阳岛为核心划定168平方公里的广阳岛片区,积极争取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质量打造“智创生态城”。

广阳岛的建设者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其中,占全岛三分之二面积的山地区和坡岸区以自然恢复为主。此外,针对全岛受损面积广、生态破坏严重、自然恢复难度大的区域,建设者摒弃“公园思维”“景区思维”,创新应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策略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如今,广阳岛恢复了山丘、溪流等景观,全岛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记录到植物594种、动物452种。”江伟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广阳岛进一步做好生态修复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在广阳岛生态修复工作的基础上,奋力推进广阳湾生态修复,不断推动广阳岛‘岛湾一体融合’进程,让‘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生态修复工作的首批受益者,是可爱的动物们。例如,广阳岛因其独特地理位置,一直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在广阳岛生态修复过程中,建设者推动形成了山地林地、平坝田地、坡岸湿地三大特色生态区域,让路过广阳岛的鸟儿们有了更多觅食场所和栖息之地。

从大修复到大保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郭强表示,“作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建设者,我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广阳岛绿色建筑项目的落地实施中去。”

广阳岛的建设者始终聚焦“生态的风景”和“风景的生态”,以巴渝原乡风貌诠释广阳岛的生态“蝶变”,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村元素、营造乡村气息、丰富乡愁体验等,因地制宜配套完善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服务设施。目前,广阳岛已形成上坝森林、高峰梯田、山顶人家、油菜花田、粉黛草田、胜利草场等22个生态修复示范地,建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据介绍,广阳岛的生态修复坚持“留白”理念,全岛三分之二面积以自然恢复为主。同时,广阳岛的建设者创新乡野化理念、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理念和智慧生态理念,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保护建设“鱼场”“鸟场”“牧场”等动物栖息地 ,努力改善生物多样性;建设清洁能源、生态化给排水等生态设施;融合打造高品质绿色建筑,整体修复全岛大开发遗留痕迹……接下来,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将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的方方面面。

从大保护到大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两山”转化部副部长周晓萃表示,“作为广阳岛的建设者,我们倍感振奋。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两山’转化工作,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体育’等领域深度融合,不断展现和提升广阳岛的生态文化价值。”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广阳岛的工作重心已经从修复“生态岛”转向擦亮“风景眼”、建设“生态城”。具备“论生态文明、讲中国故事、看长江风景、品重庆味道”功能的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重大功能设施陆续建成,其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我们力争把广阳岛建设成‘两点’的承载地、‘两地’的展示地、‘两高’的体验地。”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阳岛只是一个缩影

不仅是广阳岛,在重庆这片热土上,处处都能感受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烈氛围。

在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秋高气爽的天气吸引了许多市民来此露营。人们纷纷赞叹,过去的矿山,如今竟成了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露营地。铜锣山与缙云山、中梁山、明月山并称为重庆中心城区“四山”。接下来,重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开展“四山”本底调查清理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美丽的“山城”风景。

在风光独特的三峡库区,在众多风光画册上都能见到的“三峡红叶”景致已然形成。游客前来观赏之余,或许还能遇见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动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三峡库区将有序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工作,区域水土流失、面源污染、石漠化及消落区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区域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也将不断提高。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重庆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激情为笔,在巴渝大地上描绘更加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


编辑:冯驿驭 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