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一位基层“新人”的抗疫日记│镜头下的抗疫瞬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5:46:17

11月2日20:00 闻令而动开启“抗疫一家人”生活

当晚刚吃完晚饭就接到了单位电话,通知一工地出现混检阳性,要求我们带好换洗衣物、洗漱用具,立刻回岗。对于我这个刚刚入职一个月的新人而言有点“懵”。

带着一卷被子、两套换洗衣物,告别了孕早期的妻子,我匆匆赶回单位。为了避免人员流动疫情传播,我们在工地上从晚上一口气守到了次日凌晨3点。处理完工地上的流调工作后,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着睡了2个小时,5:30闹铃响起,我又和金凤“群杨”们一起支援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金凤苑B区。

先是3栋出现确诊病例,后来4栋、6栋、9栋接连都有阳性出现。金凤镇第一时间对小区采取了封控措施,金凤苑成为了高风险区,社区居民原则上足不出户,由社区和志愿者上门进行服务。9栋楼近2000户住户,流调工作、密接转运、入户核酸检测、保障生活物资……海量的工作压在了医护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的肩上。

这一天我告别了2.2米的大床,开始用大体重折磨单薄的行军床。在一楼一个简陋的活动室,我们一行5人围着洗手间搭好了床位,开始了“抗疫一家人”的生活。

11月3日6:30 化身“大白”入户核酸

从33楼一路徒步到1楼,没想到一栋楼走下来就花了两三个小时,身上还挂满了红红黄黄的“垃圾袋”“采样管”。第一次做信息登记员,有点紧张,生怕弄错信息。

作为一名90后,第一次感受到疫情离我们如此之近。但真正看见大白们的辛苦后,我的心里只剩敬佩。

运送物资的路上,我遇到了“抗疫家人”叶梦颖,她比我大一岁,床位在卫生间的左侧。

“真的有点崩溃,楼里信号不好,怎么办啊,还有十几层没有采集,群众等久了会着急的。”叶梦颖高高举起手机一边找寻信号一边着急地说。情急之下,她给社区联系更换了一部工作机,还没和我说上两句话,拿到手机便又转身开始敲门、扫码。

11月4日 转运密接

这几天陆续有核酸阳性出现,当务之急就是排查密接、安排转运。上百张表格,无数个电话,把龙凤社区的工作人员龚黎黎逼成了人形计算机、电话机器人。

“喂,您好,我是龙凤社区老杨群工员龚黎黎,请问……”

“请问隔离点现在有空床位吗?我们这里有需要,是否可以转运来?”

“老师,请您务必在家等候,我们稍后会上门为您做核酸。”

……

最多的一天,她处理了180个密接人员信息。处理好的信息,又要及时上传下达,方便负责转运的同事确认密接人员信息,对接隔离地点,申请隔离房间。在不到15平方米的办公室,她忙碌了48小时,累了就睡在沙发上。

密接排查清楚后,就该我登场了。

金凤苑两个片区,10个单元楼,我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把防护服送到密接人员手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全身湿透、面罩起雾、呼吸急促,原来这就是“大白”加身的感觉,还好不是夏天,不然真受不了!

11月5日 一顿热乎饭

盒饭和泡面一样,偶尔吃一次,可谓解馋,天天吃就上火了,总吃凉的肚子就要承受不住了。为了让我们吃上热乎饭菜,组长霞姐想了一个办法。

霞姐的床位在梦颖的对面,她是我们这个抗疫之家的“女主人”,入住第一天就将乱糟糟的活动室收拾得干净整洁,脏乱的卫生间也打扫到能用的程度。她烧了一壶热水倒进盆里,给盒饭加热。

11月6日 心碎的一天

这是我作为“老杨群工员”参与金凤镇疫情防控的第4天,也是我最心碎的一天。

金凤苑五岁的小女孩走在奶奶的身后,单手抱着一件紫色的外套,就像抱着心爱的小熊玩具。我心头一酸,眼泪夺眶而出。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和外公外婆一起居住,外公外婆却不幸感染,在医院隔离治疗。小女孩被确定为密接,需要到隔离点隔离。因为年纪小,经过社区沟通协调,女孩的奶奶从低风险区域赶来自愿陪孩子去隔离。为了照顾孩子,奶奶承受着感染的风险。小女孩很有礼貌,在上转运车辆前与我们志愿者一一告别,感谢我们的照顾。我们安慰她,过几天就能回家了,说着说着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

第一次参与防疫志愿工作的我,被这样的场景震撼。病毒是无情的,我们的情感却是相互连通的。

这十几天我在抗疫一线所经历的一幕幕,都让我深切感受到,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基层和社区作出了怎样的付出。

这些天,我也陆续支援了很多小区。曾经作为记者的我,在这次“疫”线奋战中认识了、接触了很多满满正能量的人,主动争做老杨群工志愿者的“暖男”小伙谢款、热心肠的广东大嗓门大姐卜巧兰,我还品尝到了彭阿姨的深夜食堂……他们的点滴感动着我。

我将我的所见所闻一一记录下来,希望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守望相助,共度时艰。

11月11日 感受到了大数据硬核抗疫力量

回镇上领取防疫物资时,我见到了主动来支援的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分析师涂腾老师,在和同事聊天中了解到,他的任务就是在大量的底层数据中抽丝剥茧,通过科技手段,自动处理数据。

点一下按钮就可以让几十张、几百张表格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处理,通过自动化处理,可以快速看到各类管控人员的人数变化、管控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实现快速响应。我在内心默默地为他点了个赞!

11月12日 致敬每一位坚守一线的最可爱的人

睡了10天的小破床,越睡越接地气,是时候说再见了。金凤苑已经连续多日没有核酸阳性出现,几栋楼陆续被调整为低风险,我们也结束了在金凤苑的防疫工作。

回顾10天的防疫工作,为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居民和一线防疫工作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众志成城,山海可移,致敬每一位坚守一线的最可爱的人。

编辑:石俊豪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