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战疫·七一微观察①|非常时期,更显制度非常优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6:58:32

编者按:近期,笔者根据市委关于机关党员下沉抗疫一线的工作部署,就近下沉居家所在的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当志愿者。在与一线工作人员共同战疫的同时,也进行了系列观察与思考。


或许,我们会有一种“日常性疏忽”和“异常性觉醒”心理。


“没有志愿者的支援,仅靠街道和社区工作力量,根本不能完成任务,哪怕每人每天24小时连轴转!”来大竹林街道报到第一时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急切希望好好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紫竹苑社区人口数量为大竹林街道之最,常住及流动人口超2.3万人,工作人员仅20余人。街道常住及流动人口超10万人,机关干部仅50多人。疫情期间,尤其是在抗疫工作最吃紧的时候,如何保障这个人口规模的抗疫服务,从供需力量对比看,无疑是严峻考验,甚至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在以女性居多的社区,更面临巨大压力和考验。

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紫竹苑社区每天有上百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整个大竹林街道,每天有1500多名志愿者与街道工作人员同赴战场。超过街道、社区工作力量数倍的志愿者,除了居民当中的热心党员和群众外,就是市委统一动员起来就近、有序下沉社区的各级机关在职党员。

前期疫情突然趋紧时,紫竹苑社区工作人员压力陡然增加,有人不禁在通宵工作后偷偷哭了鼻子。但随着市委一声令下,那些平时在各自岗位忙碌的在职党员纷纷涌现并奔赴前线,社区压力又陡然减缓。其实,不仅是人员力量,整个大竹林街道10万余人统一的充足保供、持续保能、有序保安等等,都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和优异的制度体系作后盾。而这样的后盾,恰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制度经多年探索、发展累积起来的独特优势。

不仅仅是一线工作者深有感受。2020年与新冠疫情打响首场遭遇战时,身处那场疫情风暴中的每个人,起初心里都不够踏实。但全党全国全军各方抗疫力量迅速组织起来,赶赴每一个需要救护、需要关爱的人身边时,人们早期的茫然迅速变为笃定,并以不同方式同心抗疫。

集中一切力量赢大战、赴大考——在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多是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润物无声,不为众人留意。但每逢大战大考,这种制度优势就携其强大的动员能力迅速且强烈迸发出来,更彰显出来。仅抗疫方面,自2020年以来,我们的制度优势及其迸发力总是在疫情发生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已经多番检验。

或许,我们会有一种“日常性疏忽”和“异常性觉醒”心理。也就是说,在风和日丽之时,往往忘了体会风情如画的来之不易。而一旦遭遇非常境况,猛回首,才能更好感悟这岁月静美的可贵可珍惜。


编辑: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