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丨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系列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7:52:48

  

党员下沉社区抗疫 图/熊浩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全市各基层社区严守防疫责任,各单位积极配合,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11月1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前往中心城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干部群众时指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是服务群众的基础单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精准施策密织“一张网”。强化精准施策,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成效,始终是疫情防控坚持的方向。对于社区而言,更需要把精准施策融入疫情防控各环节、全流程。要重视民生,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只有真正弄清百姓需求,才能做到精准有效施策。社区工作者要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管理服务,对国家政策主动宣讲、耐心解释,对辖内工作主动公开、保证透明。要着力解决群众当前的涉疫困难,把社区的资源调配好、运用好。尤其是要给予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更多的关怀和照顾,避免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在保证防控无死角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使居民能够保持方便的生活。

冲锋在前铆着“一股劲”。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投身防疫一线工作。两江新区1200余名党员就地上岗“抗疫志愿者”、璧山区7000多名党员就地“转岗” 变身“疫”线战士……紧要关头,每个党员都责无旁贷。社区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共产党员必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铆足劲。要继续发挥离群众最近、底数最清、力量最灵活的独特优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为社区居民守好“健康绿”。

群策群力拧紧“一根绳”。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疫情防控要取得胜利,除了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更需要人民群众发挥主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特别是社区这类的“末梢神经”,疫情防控千头万绪,更需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要更好地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多理解配合,不为疫情防控添堵。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科学攻关、疾病治疗、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协同作战,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统筹一切可以统筹的资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筑起“铜墙铁壁”“钢铁长城”“坚固防线”,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编辑:孙茜 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