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切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在抗疫一线沉下去、干起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0:42:48

“切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不管是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干部,还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我都应该冲在前面,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这是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干部王富媛下沉社区、服务抗疫一线的工作感受。

连日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响应号召,除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坚守岗位外,组织发动居家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截至11月17日,市卫生健康委已到社区报到337人,其中机关24人,非医疗机构委属单位313人,根据调度已参与社区服务68人。

守住了“大家”才能保护好“小家”

王富媛在总队发出倡议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到渝北区燕城苑等高风险核酸点协助完成核酸采集工作,每日检测数量1000余人。王富媛的丈夫在疾控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流调工作,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已经有十多天没有回过家,家里面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要上网课,但王富媛深知只有守住了“大家”才能保护好“小家”,在看到倡议的那一刻,她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将小孩托付给父母,自己匆匆赶往抗疫一线......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老龄处党支部书记丁国富也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以普通党员身份下沉一线,与街道、社区干部和群众并肩战斗。按照分配的任务,丁国富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从11月15日6点进入社区,连续工作到中午12点。由于所在社区属于高风险区,对个人防护要求较高,他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及时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等工作,竭力为群众做好各项服务。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市人口宣教中心副主任马金刚11月16日一大早接到社区通知,热血沸腾,立即奔赴现场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给居民们答疑解惑、处理临时性突发事件等,一天下来,已是口干唇燥、腰酸背痛,“这算什么辛苦,明天还去,只要需要我,随时都准备上”。

同样,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预备党员王艳在疫情发生后,就地“转岗”从事志愿服务,她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赶到采样点,搬运物资,布置采样场地,随后开展扫码登记、信息录入等工作,常常要到下午两点多才能吃上午饭。

“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岗位”

“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岗位”。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职工蒲君,为人热心、做事麻利、善于做群众工作。投入社区工作的几天来,她当好“秩序员”,参与维护小区核酸检测点秩序;当好“安全员”,与物管人员一道,对1名硬闯小区隔离网外出的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宣传防疫政策要求,获得业主们的理解支持;当好“保障员”,由于所在小区地处商圈,当她得知一名近60岁在饭馆洗碗被封控的人员,只有老年机未申领健康码、不会网购,几天没有蔬菜和油吃时,立即帮其申领健康码,将自家米面油蔬菜等物送上门,叮嘱其严格按防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解了打工者的燃眉之急;当好“疏导员”,因小区封控时间较长,物管人员顾不上家里老人小孩,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有时还要忍受少数业主的不理解,各方面压力较大,针对这个情况,她代表业主买来水果送到物管办公室表示感谢,亮明党员身份,表示听从指挥,随时需要随时上。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国际处党支部党员徐建明,已有33年党龄,他说:“看着闭环机关的同志们日夜奋战,从领导到普通干部,都吃住在办公室,还听说指导方舱建设的同志每天都是跑到深更半夜才能回驻地落脚,我非常心疼心急,即使居家办公,也要承担卫健人的一份防疫责任。”按照社区调度,徐建明负责核酸采样点的现场秩序维护,指导现场在采样点用红凳作标记,提醒核酸等待采样人员和采样台之间保持3米间距,认真履职、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尽力减少感染风险,是对群众健康的一份责任。

“请大家间隔1米,有序排队,提前拿出手机,出示渝康码,检测后不要随地吐痰……”早上,市宣教中心党支部党员彭伟在认真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实行居家办公防控措施后,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挂标语、发资料,运送物资,哪里有脏活、苦活,他都抢着干,不仅当好联络员、宣传员、纾解员,还特别用心用情解决小区群众很多烦心事、难事。短短两天,他就成了小区里最热心的志愿者,受到居民们的肯定。“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彭伟说。

在各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之后,交通卡口值守作为小区防控工作关键一环,出入口的防疫压力与健康码、行程码、核酸结果查验的工作量陡然激增。市卫生服务中心党员突击队队员鲁力主动请缨,在街道统一安排下,积极参加卡口值守。

鲁力主要负责所在街道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交通卡口值守工作。疫情下的初冬,夜晚少了几许热闹,多了许多寒冷,冷风时而吹拂过大地,让人不禁一颤。尽管在值守一整晚之后,脚已经酸痛得快没有知觉,他依旧笑着说:“今天既有一线工作感受,也有满满的自豪感。”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