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与病毒“赛跑” 向疫情“冲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1:16:05

2022年11月17日凌晨3点,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灯火通明,负责核酸检测的检验科医护人员刚刚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当他们脱下防护服时,衣衫全部湿透,双手满是皱褶。

“虽然很累,但我们是新冠病毒的‘侦察兵’,早一点检出,‘跑赢’病毒的机会就大一些。”该院检验科主任张继业脸上满是疲惫,但他依然在咬牙坚持。

随着近日重庆疫情形势严峻,基层防控一线压力陡增。自11月7日开始,梁平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标本量陡增,近一周已检测超5.6万管。

这一数字背后,承载着的是全区居民对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殷切期盼。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怎么能少了我?”一个多星期以来,张继业一直带领科室员工奋斗在最前线,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了,为了随时待命,他在办公室布置了一张简易的行军床,吃住都在医院。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一下吧,而他却安慰大家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怎么能少了我?我在这里守着,大家都放心。”

“从昨天早上8点到今天下午6点,这是我最长的‘待机时间’了。”检验科副主任蒋开玲也在一旁开玩笑地说道。

2020年初,当时身怀六甲的她同样主动请缨抗击疫情,如今疫情再度袭来,她义无反顾地选择再次“逆行”。聊起孩子,蒋开玲有些愧疚地说:“最近孩子感冒了,虽然有点担心,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我必须暂舍小家,先顾‘大家’,等疫情控制住了,我尽快回家照顾她。”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无悔医路选择,不忘医者初心,像张继业、蒋开玲一样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很多。

几天前,根据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安排,梁平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畅带队前往该院高新分院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确保无症状及轻症感染者得到及时治疗,同时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

11月14日,该院营养科科长钟岚听闻队伍需要人手,二话不说就报了名。时间紧迫,她甚至来不及与尚在隔离的丈夫商议,也不知如何与年迈的父母道一声珍重,更不知如何与两个年幼的孩子告别,便毅然上了前线。

到了高新分院,钟岚与同事们立即建立患者档案,及时收集患者的诉求和困难,采取措施予以协调解决。有患者情绪激动,她第一时间赶到病床前安抚患者情绪、进行心理疏导;听闻有患者咳嗽、发烧,她又马不停蹄一路小跑地送去药品,事无巨细地询问患者身体状况。

截至11月17日,仅仅4天,钟岚和同事们收治患者119人,转运24人。他们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甚至是黎明,但队伍里没有一个人抱怨。

我们将竭尽全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疫情最终胜利贡献力量。钟岚说。

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齐心协力,遏制疫情,这是他们作为医护人员的态度;以平凡之躯,不畏风险,不惧生死,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这是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信仰。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