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弘扬创造精神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2:24:53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关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论述中,提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创造精神作为其中重要部分,标注了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本色和最突出的特质。

2022年11月16日,谷神星一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汪江波 /新华社

创造精神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近代以来的民族复兴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和发展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正是因为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密联系亿万群众进行创造性实践,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才能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把握历史主动,不能坐而论道、空喊口号,最终要体现在弘扬创造精神上,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切实担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定信心、发扬蹈厉、豪情满怀,以“闯”开路、以“创”加速、以“干”成事,迈着铿锵步伐,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锲而不舍、砥砺攀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周小凤 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