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人才为何“潼南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4:13:48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大力实施人才支撑行动,推进“英才潼行”工程,着力打造成渝中部重要人才集聚地。目前,潼南区人才资源总量达13.6万人,初步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机会多

“我是四川籍的应届毕业生,如果去你们这里,落户的话有什么政策?”

“想了解下应聘后有哪些住房补贴政策?”

“请问企业能为我们提供怎样的职业发展规划?”

......

每年的高校招聘会现场,潼南区的报名台都会吸引众多求职者的目光。

潼南成为招聘会上的“香饽饽”并不是偶然。近年来,潼南区着力打造人才“磁场”,通过“双招双引”、高校引才、直播带岗等方式,靶向引进人才。

潼南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心,发展潜力大,人才需求大。夏瑀琦就是从四川攀枝花市“飞”到潼南的。

在潼南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夏瑀琦担任射击教练。作为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她曾与搭档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全国女子甲组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并多次在省级比赛中夺奖。

“起初我还有点担心场馆的训练条件,来了后没想到这里的训练场馆非常好。”夏瑀琦说,“在这里,不仅工作环境好,而且进修深造的机会多。”

夏瑀琦从小在攀枝花长大。到潼南后,在组织关心、同事帮助下,她很快实现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也很快就融入了潼南的生活。“前段时间,区里还组织开展了青年人才的联谊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扩大了我的朋友圈。”夏瑀琦说。

“我们正全力备战全市运动会,大家训练很认真、很辛苦。”夏瑀琦表示,自己将带领射击队出征,力争获得好成绩。

对于未来,夏瑀琦说:“希望自己能带出更多高素质的射击运动员,让他们早日获得国家运动员等级认定,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为重庆市射击队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把潼南打造成重庆市射击后备人才基地。”

人才“黑土地”吸引大批优秀人才集聚潼南、扎根潼南、建设潼南,全区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舞台大

热带罗非鱼饲养专家、潼周共享农场主、川剧大木偶传承人、初级创业导师......他的身上有无数标签,但最鲜明的还是“潼南新农人”。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潼南人,毕业后,周呈印并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回到家乡、扎根农村。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条件不太好,感受到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所以,我就想回农村创业,和乡亲们一起努力,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周呈印说。

周呈印的梦想是建设农场。得知信息后,村里密切配合、积极协助,很快完成土地流转,构建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利益联结共同体。

在潼南区人力社保局的帮助下,周呈印申请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参加了创业培训。

目前,周呈印打造的六悦天农场。总占地面积1200亩,成为集谷物、蔬果、苗木、水产于一体的农产基地。

“有了这个农场,农户不仅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还有200多人在农场务工。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老小。”周呈印说,“此外,村集体以入股方式加入,到了年底还能获得分红。集体经济强起来后,能够更好改善村居条件。”

创业5年,周呈印成功打造“潼周”品牌。如今,他不仅是一名创业者,还是初级创业导师。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周呈印成立了青年农场主培训基地,并建立了首批本地为年轻人创业服务的孵化站点,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为创业青年提供产业规划、技术指导等服务,帮助创业者搭起桥梁、开拓销路。“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周呈印说。

目前,潼南区建成青年农场主创业孵化基地10个、农民田间学校20余个,引育汇达柠檬、赐康果蔬等农业龙头企业150家,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800余名,推动农村群众收入、产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渐显。

政策好

洪国庆是潼南区人民医院肝胆胰甲乳外科副主任,他是作为高级专业人才被引进到潼南的。

2019年,潼南区人力社保局、区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制定专门政策,多次与洪国庆沟通,邀请他到潼南发展。

在对人才引进计划相关政策进行了解后,洪国庆放弃了在大医院工作的机会,带着爱人来到了潼南。

今年36岁的洪国庆,是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目前是在读博士,已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熟练掌握了肝胆胰脾、甲状腺、乳腺相关疾病的诊疗及微创手术技术。

2019年7月,洪国庆参与建立了潼南区人民医院新科室肝胆胰甲乳外科,促进了医院临床亚专科建设。

凭借着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良好的服务态度,洪国庆今年获得“2022年重庆市区县医学头雁人才”“2022年潼南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殊荣。

“人才引进政策全部落实,我已经是一名‘新潼南人’。”洪国庆说。

为引进人才,潼南区出台《潼南英才认定评价办法》《潼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激励政策》等政策,在安家资助、住房保障、医疗保障、购房补贴、创业支持、子女入学、户籍办理等方面给予潼南英才支持。今年以来,潼南区已有835人申请认定“潼南英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潼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一城三区”建设,深入实施“英才潼行”工程,大力开展“人才兴业”“人才兴乡”“人才兴城”“人才协同”“人才服务提质”五项行动,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着力将潼南打造成渝中部重要人才集聚地,努力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转化为潼南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编辑: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