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方舱医院里的“临时党支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4:53:42

11月16日,黔江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朝元终于睡了一个好觉。在此之前,他已经连续好几天,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了。

时间的指针拨回11月13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黔江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全区之力修建能容纳一千余人的方舱医院。作为建设者之一的刘朝元立即奔赴现场,“方舱医院原址是工厂的厂区、职工的宿舍,要将其改造成方舱医院,我们面对的困难是十分具体,例如现场的清理、人员的协调等等”。

一场场“短平快”的会议在现场召开、一个个复杂的问题被逐渐解决,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通宵作业。“现在回忆起那个时刻还会觉得心潮澎湃,可以说是全员动员,我想这就是我们制度优势带来的凝聚力、向心力。”刘朝元感慨道。

工作人员大部分遵循“两班倒”制度,累了就由下一批人顶上,但刘朝元却一直坚守一线。

“因为施工图纸只是临时绘制的草图,有些细节不是那么清晰,比如摄像头的朝向等等,需要随时有人来解决这件事,实在困得睁不开眼我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说到这里,他突然爽朗地笑起来,“方舱医院的床铺好后,我还在上面睡了3个小时呢,感受一下病人入住的感觉。”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11月15日,仅用了2天3夜的时间,一座拥有126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便建成投入使用,迎来了首批住院的42名患者。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战线最前沿,黔江中心医院方舱临时党支部成立,鲜红的党旗在方舱医院高高飘扬,刘朝元也有了另一重身份——临时党支部书记。

“会有一点压力。”刘朝元说方舱医院有自己的特殊性,如何严格工作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他当前正在思索的方向,“既要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也要让患者能在这里舒适地进行治疗”。

目前,黔江中心医院方舱临时党支部共有22名党员(含预备党员),刘朝元打心眼里为他们点赞,“入舱人员确定之时正是建设最为紧张的阶段,他们来不及想入舱前要好好休息,也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却纷纷与家人匆匆道别,不约而同地提前到达指定位置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到”。

入舱以来,没有一个党员跟组织“叫苦叫累”“讨价还价”,有的只是日夜奋战的“医者担当”,有的只是细致入微的“医者呵护”,有的只是不胜不还的“医者决心”。

11月17日,刘朝元依旧忙碌在方舱医院指挥部,马上,新的一批患者即将入院。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