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疫”线感动|唐伟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5:00:48

undefined

“姐姐,你们申领场所码没有?”

“现在疫情这么紧张,你们还是要戴好口罩哟。”

身穿白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姐姐指着门前的场所码,说:“我们这里有。我们前几天就申领了。”刚说完,她的脸上就泛起浅浅的笑。

我走到一家纯净水直销店门口,推门进去,见到两位约莫七十岁的老人。我走到老妪面前,问道:“婆婆,您家的年轻人去了哪儿?”婆婆一边理着有些松散的白色包头帕(土家族老人头巾),一边慢慢起身,凑过身来听。“娃儿出去送货了,”一旁的老爷爷接过话,“他隔一会儿就回来,你找他有事吗?”

我见他们无法申领场所码,就拿起电话拨打墙上的号码。

伴着几声彩铃,电话另一头发出一个男人的声音:“喂,哪个?”

“哥哥,你好!我们是城东社区的,现在我们来帮你申领场所码。”

“哟,要得要得,你等我一下哈,我这边送完了就马上回来……”

不一会儿,店主就骑着车回来了。他三步并两步,小跑着来。店主是一名中年男人,四十余岁的样子。我一步一步地给他讲解申领流程,他一个劲地朝着我笑。他的笑像冬日里的太阳,亲切极了,让人暖心不已。

就这样,我跟着单位同事、街道(社区)干部,走街串巷为沿街的商户申领场所码;我们在店里为前来的顾客讲解当前疫情态势和防疫政策;我们从蛋糕店到快递店,刚从便利超市出来又直奔一旁的便捷酒店……


我们对一个个商铺进行排查,争取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我们耐心地讲,他们也细心地听,很是配合。两个小时下来,个个满头大汗、口干舌燥。我的背也已热烘烘,贴身的衣服明显感觉有了汗。

一旁的婆婆指着几条消瘦的木板凳,起身招呼我们在她家的门前休息。我们并坐一排,稍作休息。

太阳在云层里躲躲闪闪,像捉迷藏一样。一束束阳光忽明忽暗地洒向大地,慢悠悠地,晒得人暖洋洋的。

社区小组长“老朱”领着两位“小白”来到我们跟前。

我们“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沿街排查,一路入户核酸。我跟着两位年轻的“小白”,朝着面街的小区走去。


“这个小区有几户?”

“这里只有5户,兰后街和城东路还有几户。”

兰后街和城东路一街之隔,背街小巷纵深错杂。两位 “小白”都是二十余岁的年轻姑娘,全副武装。我们跟在她俩后面逐户核对和完善信息,无缝配合。


“下一户是好多楼?”

“7楼。”我紧跟着“小白”爬楼,穿过背街小巷。

“先联系一下,让他在家等着,我们马上过去核酸。”

这里大多是老旧的板房,楼层高。我们抓着暗红的栏杆,顺着窄陡的石梯上下楼。我和街道的两位大姐,边走边看楼层号。在楼下,我们慢慢核对核酸对象信息,街道(社区)干部与医护人员沟通每家情况。

没爬几楼我们就上气不接下气,我这个胖子喘得更厉害。但我们丝毫没有停歇,生怕人家等太久。我看到“小白”的面罩被热气遮挡,额头上渐渐渗出一颗颗汗珠。俩“小白”尽管气喘吁吁,但入户核酸检测时依然一丝不苟。偶尔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她们也耐心地讲解,进行疏导与鼓励。

我走在满是烟火气的小巷,一次次听着、一次次看着,内心无法言表!

我看着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他们团结一心,主动作为,用实实在在的生动实践书写着责任和担当,用行动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他们在抗疫一线起早贪黑、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健康和平安!我的内心满是崇敬,深受感动!


我何其有幸参与其中,只一天就深受教育。

夜深人静时,我站在窗前看着这座小城,发现自己更加深爱这座小城,更加深爱这座小城的人!

(作者系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委干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石柱县作家协会会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