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万家灯火温暖依旧|王国梁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8:27:15

晚上坐在窗前,静静地看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感觉心里特别踏实温暖。随着家家户户的灯火次第亮起,一座座楼成了明亮饱满的样子。灯火密集的地方,是一扇扇亮着的窗子。一扇扇亮着的窗子里面,正上演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不久前,突然而至的疫情,把我们的生活节奏打乱了。那时候大家的情绪难免不安和焦躁,不过很快,我被拉到了几个疫情防控群里。社区、单位、小区、单元,有关人员层层部署,安排得井然有序。群里的负责人安慰我们:“大家不要慌,这几年的疫情反反复复,各级各类部门都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不会像疫情初始时期那样茫然无措了。大家听从指挥,积极配合,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任何突然而至的事件都会经历震荡、波折、平复的阶段,我们很快就适应了疫情下的生活节奏。最辛苦的是一线抗疫人员,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他们是付出最多的。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是我的亲人、朋友、同学。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们毫无怨言地冲到一线,为我们普通市民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我的表妹是医院的护士,为市民做核酸检测成了她最重要的工作。网上的亲人群里,亲戚们都嘱咐她保护好自己。她直到晚上才有空回复,顾不上打字,发的是语音:“亲人们放心吧,我会好好的,还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好好的!我喜欢大家叫我‘大白’,这个称呼太亲切了,就像一个人的小名儿一样,听上去那么温暖。亲人们,相信吧,胜利很快就来啦……”表妹的语速还是那么快,语气中带着必胜的豪情。看到她这样的状态,我们都安心了。

我的朋友李子是警察,这段时间他半夜还在值勤。我们心疼他,劝他注意身体,他乐呵呵地说:“没事,哥们儿本身就是夜猫子,这点事不叫事!”

我的同学小姚是社区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她没日没夜地忙。除了组织小区的人做核酸,她还负责为静默人员采购生活用品。她的工作特别琐碎,不过心细的她总能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群众对她评价特别高,她也从中获得了成就感。

同事的女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了志愿者,这个刚刚22岁的姑娘没有听从她母亲的百般劝阻,说人只有经历过考验才能变得更强大。她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忙起来连父母亲的微信也回不了。同事说起女儿,既心疼她,又为她感到骄傲。

我居家办公期间,也没有懈怠工作。我们的工作一直在往前推进,虽然有些事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同事们的工作热情没有受到影响。大家依旧认真负责,尽全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如今,我的生活与工作都安排得很妥当。

虽然仍有疫情,但人们的生活不再慌乱,这座城市在平静中透着温情。每一个在疫情中做出贡献的人,每一个在疫情中努力生活的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向我们的城市致敬。夜晚的窗子中,传出了笑语声声。我听到隔壁邻居家5岁的小孩子正在唱歌,唱得那么大声。对面楼上,灯火通明中,我看到一个少年正在做作业。还有对面楼上的一对小夫妻,正一起在厨房里做饭。而我们一家人,晚饭后坐在客厅里,享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幸福。

万家灯火,温暖依旧。世上有爱,无惧疫情。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