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冬日麦草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9:46:53

以前,家家户户都有一个麦草垛。麦草垛在收完麦子后就出现了,可在我印象中,只有冬天的麦草垛才有存在感。大概因为麦草垛传达出的温暖烟火气息,到了冬天才格外鲜明。朔风凛冽之时,有那么一个朴拙憨实的麦草垛在那里静默着,让人觉得日子有了依靠,有了底气。

麦草垛的形状仿佛一个巨大的蘑菇,它们安稳地沉睡在冬日的天地之间,不畏严寒,不惧风雪。那个年代,家家户户的麦草垛形状相似,却大小不一。人们根据麦草垛可以判断这家的收成如何,继而推断出他家的日子过得是否殷实。冬日的暖阳之下,常见村里的老人们靠在麦草垛上,一边晒着暖暖的阳光,一边议论着张家的饭食,李家的穿着。古老的村庄里,充满了冬季的悠闲韵味。麦草垛仿佛沉默的智者,旁观着人们演绎出生活的温情,演绎出岁月的沧桑。

麦草垛是冬天的宝藏,从中抽出丝丝缕缕的温暖,用来点亮严寒的日子。我小时候,最怕的是冬天早晨起床。睡梦中我就听到母亲在外屋忙碌的声音,她早早起床开始准备早饭。一阵响声之后,母亲唤我的名字,让我起床去抱麦草。外面那么冷,我哪里肯起床?母亲凑到我的耳边说:“快起来抱麦草回来,烧火做饭,今儿咱们做红薯粥吃,暖暖和和吃下去,一天都不冷了。”母亲的“温柔攻势”很有效果,我立即穿好衣服去抱麦草。

早晨到处都是湿漉漉的,麦草垛也是湿漉漉的。不过不要紧,麦草垛里面的麦草干爽得很呢。我像个打洞的小老鼠一样,扒开外层的湿麦草,钻入里面。麦草垛仿佛一个温暖的小房子,里面不仅干爽,还暖融融的。麦草的气味夹杂着土腥气扑面而来,熟悉的气味儿直往鼻孔里钻。我抽出大捧大捧的麦草,满满地抱了一大捆往家跑。火柴“嚓”一下,麦草就在灶膛里旺旺地烧起来。麦草比别的柴草易燃,烧起来会发出欢乐的“噼噼啪啪”之声。麦草来自土地,用麦草烧出来的食物好像带着土地的清香,味道特别醇厚。冬天的早晨,家家户户的屋顶上冒出了炊烟,村庄在炊烟缭绕中显得那么悠远安然。此时的麦草垛,像是特别有成就感一样,沉稳中有了骄傲的姿态——麦草为乡民们炮制出美食,温暖了整个冬天,怎能不骄傲?

天特别冷的时候,人们还会烧麦草来暖火炕。另外,把麦草切碎,可以喂牲口。不过在孩子们眼中,麦草垛是童话故事里的温暖城堡,可以发生太多欢乐的故事。冬天的午后,一群孩子会围着麦草垛追着闹着,尽情嬉戏。单纯快乐的笑声响在冬日的天空下,麦草垛充满了温柔慈爱的味道。记得小时候,我跟同伴们玩得太疯,天擦黑后同伴们回家了,我一个人躲在麦草垛里面的洞里,又暖和又有趣,觉得舒服极了,不知不觉间就睡着了。我睡在麦草的清香里,全然不知道全家出动在疯狂找我。最终,母亲在麦草垛里找到了酣睡的我。这件趣事被家人时不时翻出来,说了很多年,他们觉得我太贪玩,连家都不想回了,而我则认为,是麦草垛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让我做了一个长长的好梦。

冬日时光一天天流逝,麦草垛一天天变小。它化作了温暖的火焰,燃烧出人间烟火的醇厚味道。冬天结束的时候,麦草垛差不多就消失了。它把自己完完整整地献给了冬天,献给了村庄。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学)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