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在塔里木河畔——西行游记(十六)|赵利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20:00:07

新疆的河流,都有鲜明的个性,在塔里木盆地,就有多条河流肆意地淌着。

西去的伊犁河,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它们缓慢,清澈,沉着。唯有塔里木河莽然冲向戈壁,冲入沙漠,使出洪荒之力,流向可能的远方。所到之处,灌溉了农田,滋润了胡杨林,养育了牧民。最后,经孔雀河注入罗布泊。这是一条沙漠河流的自然选择,天山以南的绿洲都受到塔里木河的恩泽。在这古老的河畔,民族的迁徙和融合频繁,由此创造出了部分独特的西域文化。

我们地质队沿塔里木河下游西行,道路弯曲,夹在许多小河与湖泊中间。河里的鱼很多,水面上漂浮着枯枝和野花。越往西走,戈壁的景象越发寥廓。常可见到秃鹰,锐眼矍矍,雄踞在沙墩之上。待我们接近时,才猛然冲天一飞,利爪下腾起一股沙尘。那些沙墩并不很高,但另有风致,刀削似的棱角和平伏的坡度,皆是风力的杰作,线条单纯而又深刻。放眼望去,远处的胡杨林,漠漠如烟,林中似有羊群,传来咩咩的叫声。我们走近后,看到许多粗壮的胡杨,遒枝横斜,有的给大风斫断了,横卧在沙地上。牧羊人告诉我们,这里原来水足草多,每年的水势有强有弱,漫到哪儿就是哪儿。漫到了,大家用沙堆把低洼处围了,水渗入地下,这块地来春就可以种上。胡杨耐旱,没有水也能存活下来,为农田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大片的砾漠仍占据了塔里木盆地的绝大部分,在盆地的四周,高山融雪而成的河流形成了发达的网络水系。与塔里木河交汇的还有叶尔羌河、和田河、克里雅河、车尔臣河,河流在盆地平原上浇灌出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洲。这些绿洲按形成历史划分为古绿洲、旧绿洲和新绿洲。古绿洲形成最早,如今大部分已沦为沙漠、戈壁、风蚀地和盐碱滩。习惯上,人们称旧绿洲为“旧灌区”,旧灌区多分布在河流出山后形成的冲积扇区域。新绿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们兴修水利、开荒造田发展起来的绿洲,位于冲积扇的外缘。河流滋润的绿洲上树木滋生,水草丰美,成为生活在这一地区的人们世代繁衍生息的摇篮。

由于盆地周围有高大山脉阻挡,水汽难以进入,气候干旱;加之风力不断侵蚀和搬运,大量的沙砾堆积移动,无数流动的沙丘最终形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沙丘多呈金字塔形,不知绵延多少里。在它们的脚下,流动着旷达的、豪迈的、永不枯竭的塔里木河。一些零散的村落建在沙围子中间,村落旁边生长着大片的胡杨林。林中仍旧可见到羽毛耀眼的野鸡、红色的狐狸,偶尔有牧民的拖拉机和毛驴车经过,车上载着红柳和半枯的胡杨,那是他们做饭和过冬的柴火。为隆隆的柴油机声所惊,胡杨林中的狐狸猛然窜出,一团红色的火焰就奔跑在起伏的沙丘上;飞不高的野鸡,乱扑腾一阵,会把头深深埋在沙窝中。它们的唐突,也惊吓了给牧人驾车的毛驴,它发出长长的怪叫,尥了一下蹶子。

当塔里木河畔还摇曳着土红色的野麻花时,塔克拉玛干的北部依然是茫茫荒漠。在北部的奇台县,我们考察了一个神秘的古堡。此堡建于高山之上,东南紧靠悬崖,西临沟壑,北为陡坡;地势北高南低,长岭倾斜,易守难攻,有着明显的汉代军事建筑风格,它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疏勒城。遗址犹存,将士远去,让我怀疑先前看到的秃鹰,它的不惧人,是在等待又一个战死沙漠的士兵,好去啄食他的躯体。但显然,我让它失望了。沙漠中还藏着一座神秘的雅丹地貌城。这一带的砂岩,自然造型奇异,栩栩如生。有的如“石猴望海”,有的像“蟒蛇缠树”,有的似“大鹏展翅”;有的砂岩浑然如建筑群,像是西藏的布达拉宫。此城最奇特处是,白天晴空万里时,会出现湖泊、森林、宫殿等海市蜃楼的幻景,恍若人间天堂;到了夜晚,忽起了大风,顷刻间飞沙走石,城中鬼哭狼嚎,令人毛骨悚然。

“当我骑着骏马天山巡逻,好像又在你的怀里轻轻地颠簸。当我穿过那炽热的沙漠,你又流进了我的心窝窝……”我的沉静的马,要洗去一路的沙尘,奋蹄踏进了塔里木河。

(作者系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