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好好说话写文章④|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08:00:00

对于新词语,我们应秉持一种宽容开放和兼收并蓄的态度,要的是人见人爱的鲜花,而不是令人生厌的垃圾。既不能悲观,也不能听之任之。因为无论什么时候,与汉语词汇总量相比,新词语、外来语数量都是很少的,不足以对汉语的地位构成威胁;要在继承上创新,在保持上吸收。既不能一不顺眼就一棒子打死,也不能实行简单的“拿来主义”。

新词语冒出来了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其实是语言僵化,词汇贫乏,人云亦云。况且语言有很强的自我净化能力,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其流行语,有时流行来流行去,有些词语还有可能固定下来,进入规范词典,变身为汉语的基本词汇。

而那些随心所欲、粗制滥造的劣质品,迟早会泥牛入海,大浪淘沙。这是任何外力都无法改变的。

undefined

汉语言文字虚怀若谷,有集腋成裘的特性。在发展中经常借用一些其他民族的语言,丰富和充实自己。

佛教思想是东汉年间传入我国的。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语言就大量被应用在汉语中。

唐朝时,很多新词汇也从西域传入。摩托车的“摩托”不是中国的,“觉悟”“刹那”这两个词就是从梵文翻译过来的。

追根溯源,很多我们熟悉的成语也是源于佛教,比如千家万户、自由自在、皆大欢喜、随心所欲,还有一尘不染、三生有幸、叶落归根、心心相印、见风使舵、不可思议、火烧眉毛等,也语出佛门。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历史的视野看,一百多年以来,中华大地风云激荡,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中华文化凤凰涅槃。

“五四”时期掀起的“白话文运动”使大量西方词语和表达方式融入汉语。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简化字的推广,汉语的面貌为之一新。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新发展,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应该说,任何开放社会都会遭遇外来语冲击的问题,问题是你如何处置。在以往汉语和外来语的交汇、撞击中,汉语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因新词语的加入而得到丰富和发展。

很多熟化了的外来语词汇,如“沙发”“坦克”“干部”,和一些符合汉语构词规律的意译词,如“引擎”“电脑”“鼠标”“软件”已成为汉语基本词汇的组成部分。

“养眼”来源于港台,形容人或事物让人看起来非常舒服,产生愉悦感,带有诙谐、调侃的意味。“瘦身”指通过增加运动、节制饮食、服用药物等办法减轻体重,使体形苗条。“体绘”是用植物染料在人体皮肤上绘制彩色花纹和图案,没有疼痛感,也不会伤害皮肤。“美体”,是通过美容、减肥和健身活动等,使人的体形达到美好的状态。

“旗舰”原指海军舰队司令所在的军舰,现在的“旗舰店”则指某一连锁店的样板店。这种店往往地处商业中心,销售业绩显著。这早先是国外的一种说法,近年也开始在国内使用。

丰富多彩的社会交往,也在不断地为字词增添新义项,创造新用法,比如刚需、慢生活、逆袭,秒杀、秒光、秒懂,刷脸、刷屏等,就刷出了时代的新气息,丰富着汉语新世界。

记录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最大限度满足用户查检需求,这正是辞书的使命。难怪语言学家吕叔湘曾提出,凡是“现代”词典都要跟上时代,不断修订。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