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公安特警总队:抗疫一线的特别力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00:55:48

“幸好及时送到了!”11月12日,一辆转运待产孕妇的救护车走错了路,情况危急时,正在巡逻的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九支队九龙坡区武装叠加增援组伸出援手,及时引导救护车抵达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特警力量。

城市道路上的生命时速

“警察同志!能不能帮帮我们,我们车上有一名待产孕妇要去重医附一院,但我们找不到路,能带我们去吗?”11月12日,正在进行常态化车辆巡逻的特警总队九支队九龙坡区武装叠加增援组巡逻到万象城附近时,一辆救护车突然靠近,与巡逻车辆保持并排行驶。巡逻民警敏锐意识到救护车可能需要帮助,刚一摇下车窗,就听到救护车上转运人员焦急的求助信息。

简单交流后,民警了解到,该车系外地车辆,此行是为转运一名待产孕妇到重医附一院就诊,由于不熟悉道路走错了路。

民警立即拉响警笛,为救护车开路护行,很快将救护车送至重医附一院。将孕妇交与医护人员后,没来得及说上一句话,民警们又回到车上继续巡逻。

日均工作13小时

11月16日,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天兴路社区,一位老人找到正在社区忙着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的特警总队十二支队民警赵珉康,称自己患有某种疾病,必须到医院注射特定药物。

赵珉康立即与社区沟通,迅速开启就医绿色通道,将老人及时送往医院。连日来,赵珉康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开展核酸检测、基本生活物资配送、外出人员劝返等工作,日均工作13小时,累计服务群众300余次。

五旬民警小区当“搬运”

特警总队民警李光忠所在的小区有2000多名居民。11月11日,小区进入临时管控状态,李光忠从业主群中了解到小区急需志愿者为群众转送生活物资。他果断报名,成了一名特别的搬运工。从小区大门到楼栋住户,从黎明上岗到深夜回家,年过半百的李光忠总是不辞辛苦。“累了晚上回去睡一觉,明天还能接着干!”李光忠说。

除了转送物资,李光忠还不忘在业主群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知识,安抚邻居们的情绪。“现在小区居民的情绪都比较平稳,生活秩序也逐渐恢复正常,我们志愿者感到很有成就感。”李光忠说。

小区有个热心“门岗”

“他每天除了要在小区门口维护秩序,还主动帮助我们转运物资、做核酸检测,热心得不得了!”说起特警总队三支队民警张佩夫,志愿者们都连连点赞。

每天8点,穿着防护服的张佩夫就准时出现小区出入口,志愿者们都记住了这个热心的年轻小伙。在结束了白天的志愿者工作后,张佩夫还主动联络社区民警,协助走访群众,了解群众需求,为社区和街道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满足群众生活所需提供参考信息。

抗疫一线“一块砖” 

“特警总队民警前来报到!”

11月13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人手不足的局面,特警总队民警许耀文全力以赴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就地支援辖区小区的核酸采集工作。

临时管控期间,为响应市公安局指令,许耀文向所在辖区化龙桥派出所报到之后,被安排在化龙桥街道永嘉路社区警务室协助辖区民警做好值守,同时也向社区报备,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11月16日,在社区人手短缺的情况下,许耀文又被临时安排前往雍江翠湖小区,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小区核酸采集人员登记和信息录入工作。许耀文乐呵呵地说,她就是抗疫工作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