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弘扬勤俭节约 传承中华美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㊼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08:49:5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一直是劳动人民所奉行的一种朴实无华的社会品格,体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道德风尚和价值追求。勤俭一直是我们的传家之宝,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尚书》提出“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到《警世通言》的“惜衣有衣,惜食有食”,诸多古训格言都彰显了崇俭抑奢的中华传统美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能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勤俭节约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石。

勤俭是克己自律、运筹有道的体现。《诫子书》有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首先是一种约束自我的行为,其内涵要义在于“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自律性。勤俭节约既是一种对自身资源的精细管理,又是对自我欲望的理性克制,既是社会公德,也是一种私德。对于个人来说,勤俭节约是一种生活大智慧,是一种合理运用资源、善于自我经营的智慧。培育勤俭节约意识,不仅有利于物质的优化使用,还容易培养出良好的自律作风,在一点一滴之中还能养成善于规划总结的人生大局观。

勤俭是敬畏自然、尊重劳动的体现。粮食自古在我国就占据着重要地位,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漠视粮食,就是漠视生命,漠视粮食,就是漠视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需要警醒的是,我国人口带来的巨大粮食压力仍然不可小觑,特别是近几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全球经济形势下滑,加之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更应该重视勤俭节约的作风培养。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致力于粮食安全保障,稳好国人心中的千斤秤砣,是全社会厉行节约的应有之责。

勤俭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体现。崇俭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勤俭节约之风更是文化自信的高级体现。古人云:“俭,德之共也。”崇尚节俭,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我们要始终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无数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艰苦奋斗必得善果,骄奢淫逸必遭祸端,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让我们秉承古训,乘勤俭之清风,绘富裕之图景,享幸福之安乐,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编辑:廖晨希 熊冬梅 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