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卞修武院士分析重庆疫情:措施适当及时必要,疫情歼灭还有待时日

文章来源:重庆发布发布时间:2022-11-19 09:30:30

重庆本轮疫情呈现怎样的态势?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下降,且确诊感染者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重庆现在可以放开管控吗?打赢重庆疫情防控歼灭战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本轮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卞修武院士。

图片

人物名片:人体病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带领着他的团队逆行武汉,开展了新冠肺炎病理诊断和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九版)》,为科技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轮疫情来势凶猛

采取措施适当必要

问:卞院士,您如何看待重庆正在发生的这一轮疫情?

卞修武:重庆本轮疫情来势凶猛,传染源构成复杂而难寻,传播隐匿而迅速。全市近期采取的社会面管控措施,是适当和及时的,也是很有必要的。短期内出现大量感染者,对广大市民生活会造成巨大影响,也对市民的健康免疫力构成巨大考验。

问:从近三天的最新统计来看,每天的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当下的努力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全域协同防控取得了成效?

卞修武:科学防控肯定是会见效的。这次疫情来势迅猛,如果不及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采取科学防控措施,感染人群肯定会更大,对重点人群的保护就会十分困难,对人民健康生命的威胁也就会更大。

病毒传播复杂隐匿

社会面管控还需时日

问:从发布数据看,确诊感染者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这意味着什么?有部分市民觉得,因为大多是无症状感染者,说明这波疫情对人的实际影响并不大,重庆就可以放开管控,是这样吗?

卞修武:我想不是这样的。因为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方面他确实身体状况好,不会继续发展,也有一部分他自觉是没有症状,但是过一段时间以后它会转为确诊,甚至发展为重型。随着病灶的扩大,慢慢他又转为了典型的确诊的病人,甚至进一步发展。所以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自以为是或者轻视自己处理的方法。

问:另外一方面,重庆连续数天单日新增感染者超4000例。这是不是说,社会面管控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广大市民这时候该如何理性地看待这种数据上涨?

卞修武:疫情歼灭还有待时日,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到新冠疫情如果大面积暴发,全社会的医疗资源、社会生活和生命健康面临的冲击与损害会很大,特别是我们人口中易感和重点人群基数大。当然,我们也不要有恐惧心理和被动心态,要避免心理伤害。当下感染数量虽然大,但也要看到政府在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只要我们落实防疫政策,管理好自己、保护好重点人群,科学诊治,把重症化率降到最低,就可尽快实现动态清零,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是否有后遗症

还需要更长时间随访观察

问:新冠肺炎究竟会导致身体什么样的损害?感染者都会出现这些病变吗?哪些人群感染后容易重症化?

卞修武:新冠肺炎给人体带来的损害主要在呼吸器官,典型的病理改变是肺弥漫性肺损伤。主要表现为肺病毒性肺炎特征,包括弥漫性肺泡损伤、肺泡炎、肺间质炎、肺透明膜形成、痰栓和血栓形成以及出血等,晚期可形成肺纤维化。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感染者有不同的病变和结局,少数人还会存在重症化甚至死亡风险。容易重症化的人群包括有肺、心血管、脑血管、内分泌和代谢病以及晚期癌症等基础疾病的病人、小儿和老年人。正在患有其他急慢性传染病的病人,如果合并新冠病毒感染,也会进一步引起病情加重和疾病叠加。

问:新冠肺炎是否有后遗症?如果后遗症不严重,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放弃防控?

卞修武:在医学上,传染病患者如果在疾病恢复期结束后,某些器官功能长期都未能恢复正常的情形,这叫后遗症。但关于新冠肺炎是否有后遗症、有什么后遗症,学术上还有不同看法。

新冠病毒感染后有些临床表现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比如嗅觉和味觉丧失、咳嗽、关节疼痛、记忆力下降以及较长时间胸部CT异常等,有些学者称为长新冠(long COVID)。之所以没有公认为是后遗症,是因为这些表现并不是治愈后必然的后果,是否造成长期功能缺陷,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医学随访观察。新冠肺炎治愈后出现的、与既往基础病相关的临床表现,不应误解为新冠肺炎的后遗症。

问: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您对重庆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样的建议?

卞修武:我觉得结合重庆疫情的实际,落实好中央出台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务实有效地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好居民的生活,特别是就医等等这些急需的需求环节,集中精力,上下同心,以最小代价、最小范围、最精准的方法,来打赢重庆疫情防控歼灭战。

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龙江:

进入冬季 市民防护要做到四点

重庆本轮疫情会如何发展?进入冬季,市民在防护上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11月18日,针对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龙江。他表示,目前全市疫情仍处于防控关键期,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有助于疫情得到逐渐控制。

图片

人物名片: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疫情综合协调组组长。

需广大市民团结一致

众志成城,继续落实好各项措施

“本轮疫情通过娱乐场所、学校、工厂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传播场景复杂,社会面发现的感染者数量大,全面快速开展接触者追踪和风险人员排查存在困难。”龙江介绍,此次疫情主要以奥密克戎BA5.2病毒为主,存在隐匿传播的特性,导致我市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全市上下结合实际,坚持以快制快,强化中心城区防控措施全域协同等,近几日上升趋势明显放缓,说明防控取得一定成效。”龙江说,即便如此,全市疫情目前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仍需广大市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继续落实好各项措施,方能看到疫情得到逐渐控制。

高风险区何时解封?

围绕市民关心的高风险区何时解封的问题,龙江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规范风险区划定和管理,重庆市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导则(试行)》,明确规定高风险区解除标准为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解除标准为所有高风险区解除后,区县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进入方舱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为做好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的管理和治疗,我市启用了方舱医院,以降低感染者滞留社会面引起疫情扩散蔓延的风险。

进入方舱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对此,龙江称,市民进入方舱前,应规范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清洁,准备好一些必需物品,包括身份证、手机、衣服、必要药品及其他日常用品等。

进入方舱后,要服从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安排:一是戴好口罩,不聚集、不吸烟等。二是有序到核酸采集点排队完成采集。三是护士和志愿者会将餐食送到病房门口,请耐心等待。四是去卫生间及其他活动时请小心,注意安全。五是随时保持安静,请勿大声喧哗。六是如需要帮助,请至护士站询问或请工作人员帮忙。七是如有小孩,请家长照顾好,制止其随意走动,防止小孩跌倒、烫伤、走失等意外情况发生。

进入冬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时令进入冬季,给疫情防控又增加了一些难度。龙江表示,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可能出现新冠、流感、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风险。“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他建议广大市民,一是继续做好室内通风换气、勤洗手;二是疫情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三是进行核酸采样时,和正在采样的采样台距离远一点,建议保持3米以上;四是倡导进行无接触配送,并做好快递、外卖等物品消毒,以最大限度保持自己的健康。

编辑:廖晨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