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飞雪风雅|彭庆梅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13:18:48

雪不停地下着,像盐,发出沙沙的声响。凛冽的寒风中,雪粒轻轻地敲打着我的窗户玻璃。继而是鹅毛大雪,雪花轻轻地飞舞着,偶尔有几只小麻雀落在廊檐下又飞走。

透过窗户玻璃,我凝望着洁白的大地,心里充满了喜乐,思绪回到年少时那些飘雪的日子里。

那些飘雪的日子特别温馨,也热闹,每当雪飘时,我和小伙伴就会相约飞奔到雪地里耍乐子。我们用小鞭子抽打着陀螺转圈儿,陀螺是用圆柱形的木块制作而成,将一端削尖,尖头处挖个凹槽,嵌入一枚豆粒大的钢珠子。用麻线搓成的小鞭子缠绕在陀螺上,将陀螺放在地上,猛地一扬鞭子,陀螺便飞快地旋转起来。我们的陀螺在雪地里快速地旋转着,比赛看看谁的陀螺转得又快又稳当。有时,鞭子抽打在了陀螺尖头处的钢珠子和雪地之间,陀螺就会迅猛地蹦跳起来,在空中打个旋,呼一下飞落老远。落地的陀螺依旧旋转着,我们飞扬着鞭子,追着陀螺,努力使陀螺变换出更多旋转花样。当地面上的雪厚实了,陀螺转不动时,我们就在雪地里奔跑着打雪仗。

打雪仗可是个体力活儿,相当磨炼人的意志。既要有狡兔一般飞快的奔跑速度,又要把握好精准投掷雪球的技巧。只见小小的雪球在小伙伴之间飞翔,投掷在身上的雪球立马就炸裂成了碎屑。偶尔有一枚小雪球落进棉袄脖领里,只觉透心彻肺的凉。当心急火燎地抓脖子里的雪球碎屑时,接二连三的雪球又飞奔而来,随即一闪躲,呱唧,脚下一滑,便跌倒在了雪地里,小伙伴们欢快地滚作一团。

玩累了,我们就堆个小雪人做纪念。担心小雪人怕冷,小伙伴便将围巾解下来围在小雪人的脖子上,而后又把红糖纸贴在小雪人的鼻子上,一个围着围巾红彤彤鼻子的小雪人就装扮好了。在我们的眼里,小雪人可是一位有血有肉精气神十足的小伙伴呢!我们一边堆雪人,一边唱儿歌,欢声笑语随着雪花飘扬。

“大雪啊纷纷下,北京啊来电话,叫我去当兵,我还没长大呀。”接着,有小伙伴唱和:“等我长大吧!”茫茫飞雪欢快地飘呀飘,悠悠歌声随着雪花荡漾,咯咯的笑声在雪地里打滚儿。我们像一个个小雪人,手牵着手儿围着小雪人跳舞,鞋子湿透了,鼻子冻得红彤彤,依然沉浸在那些飘雪的时光里,其乐融融。

冰雪融化的日子最是寒冷,平房的屋檐下悬挂着一排排冰凌,整齐划一,像锥子一样细长。阳光照耀在冰凌上,光彩绚丽,甚是耀眼。水珠从冰凌上一滴一滴地滑落,滴在石台阶和铁皮桶上时,那滴滴答答的声响还会形成一曲交响乐呢,曲调清脆悦耳,煞是好听。那些冰凌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儿时的我们没有雪糕和冰激凌吃,在我们的心里冰凌就是雪糕。有时候,我们会找来长竹竿,将冰凌一个个敲打下来,小伙伴们一窝蜂地抢。我们将冰凌含在嘴里品尝,甘甜冰爽,咯嘣咯嘣的咀嚼声在我们听来美妙极了。

那时寒假里,堂姐还带我去北京的三伯父家里过年。北方的冬日极其寒冷,冰雪深厚。我领略了北方寒冬万里雪飘的壮观,整座古城被大雪覆盖着,红墙绿瓦,雕梁画栋,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富丽堂皇。我也爱去颐和园里赏雪景,冬日的园林洁净素雅,游人如织。在大雪的衬托下,园子里的亭台楼阁彰显着诗情与画意。昆明湖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游人戴着头盔和护膝,穿着滑雪鞋,双手拄着滑雪杆,在冰湖上飞快地滑翔着,偶尔来个翻飞,好不惊险。十七孔桥如同一座白玉雕,婉约在昆明湖上,粉雕玉琢的石舫静穆在岸边。远处的佛香阁和排云殿银装素裹,矗立在万寿山上,雪花将整个颐和园装扮得富贵典雅。

年复一年,冬来了又走,雪飘了又晴,我踩着四季的脉搏一路走来。在每一个飘雪的日子里,我都会将儿时那些有关雪花的事忆起。这冬日的飞雪啊,在凛冽的寒风中恩赐我一丝丝暖意。我陶醉在眼前的雪景里,多想如同小时候那样在雪地里奔跑,或者打几个滚儿。洁白的雪地令我神往,完美的雪花让我赞叹不已。草木之花大多数有四五片花瓣,唯独雪花有六片花瓣。六片瓣子的雪花独特,结晶非凡,真是绝妙。我看不清雪花的六片花瓣子,只见漫天飞舞的鹅毛样的雪花铺天盖地而来,将万物抚摸,洗净。大地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棉被,冰雪深处一定孕育着春的生机蓬勃。瑞雪兆丰年,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之年即将悄然而至。

雪花纷纷扬扬,漫天绽放着,飞舞着,那么潇洒,那么飘逸,天地之间倍增无限风情。于是,雪花便得了诸多雅号,银粟,玉龙,玉尘。我用手接住一片雪花,祈愿雪花盛开在我的手掌心里,很想看清雪花的六片花瓣子,顷刻间,雪花化作了一滴水。

那些玉龙舞着生命的本色,美丽在天地之间,素洁,风雅,一如我此刻的心境。原来,风雅原本是在我心里的。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作协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