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别让“局部真实”误导舆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14:31:48

日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某肉品有限公司、某板鸭食品有限公司等屠宰场临时关闭。同时,某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短信息:一屠宰场有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

依据这些情况,有网民在微信群、朋友圈或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这些内容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转发。从局部看,相关信息可能确实反映了真实情况,但自媒体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相关信息大范围传播后,产生了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的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公众对疫情一定程度的误解误读,进而引发了公众的担忧焦虑情绪。

这是典型的“局部真实”引发的舆论误导。

在舆论场上,虽然信息描述的事情确实是真实发生了,但这个真实可能是局部的真实,是一种不完全的真实。就像“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虽然某一“树木”确实存在,但从总体上看这一棵“树木”不能反映整片“森林”的真实情况。

“局部真实”的信息传播危害性不可小觑,可能引发线下恐慌,甚至产生蝴蝶效应。比如,以前发生的“抢盐风波”就很典型。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的几天,有些人可能想多了、想偏了、想歪了,散发片面信息误导舆论,引发人们争相抢盐,这一现象令人错愕。又如,2021年,某部门发布通知“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相关“真实信息”得到不断传播,引发部分公众对其进行过度解读。
关于真实,存在三种情况。一是“局部真实”。这种情况不能反映整体,也不能反映事物本质,容易以偏概全。二是“现象真实”。这种情况虽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事物的全貌,但难以深刻地反映事物的本质,给公众留下了过度解读的空间。三是“本质真实”。这种情况虽然看上去可能不是“全体真实”,似乎也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但是这“树木”反映了整片“森林”的客观实际,抓住了“森林”的本质,这才是客观真实。

以“屠宰场关闭”为例,那只是个别屠宰场的临时关闭。整体的真实情况是,全市其他屠宰场在正常生产,在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下,通过“扩量”和“调肉”方式解决了临时关闭的屠宰场带来的影响。同时,受疫情影响临时关停的屠宰场也将会在市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符合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按“快封、快筛、快消、快解”的原则,尽快复工复产,确保供应平稳、价格平稳。

疫情防控中各种情况都在发生,有时候眼见未必为实。因此,在对全局全貌和事物的本质没有充分把握的时候,应谨慎发布那些局部的、片面的、反映表面情况的信息,以免误导舆论。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