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方舱患者手绘“加油壁画”,要让医务人员“眼前一亮”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0 09:53:06

 

“重庆雄起!”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南彭院区方舱医院的隔板上,这4 个大字非常醒目且触动人心。旁边重庆大剧院、长江索道、火锅以及小面等满满“重庆味儿”的图画,引来医务人员和患者纷纷拍照打卡。连日来,这个由方舱医院患者自发手绘的“加油壁纸”,鼓舞着方舱中的每一个人。

南彭方舱医院是重庆市第一个方舱医院,由重庆市人民医院牵头,设置2500张床位。11月6日,南彭方舱医院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7个医疗分队、20多个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迅速进驻方舱开展救治工作,目前已经开放28个舱,收治病人2500余人次,出院接近300人次。

在方舱医院里,医务人员对患者精心治疗、细心照顾,患者在治疗中、出院时都对医护人员都表达感激之情,医患和谐的温馨场景比比皆是。

“怎么还不转阴呢?这个对我们有后遗症没有哦?”一名8岁孩子的母亲见到周围不少人都出院了,慌张不已。

“轻症和无症状的一般都没啥大问题,可以和大家一起打打八段锦,就当定下心来休养休养。”面对患者的焦虑,北碚区中医院儿科陈医生不厌其烦地劝慰,以专业的角度解除患者家属心中的困惑和焦虑,引导她正确勇敢地面对疫情。

听了陈医生的劝导,孩子母亲内心迅速生出“拨开乌云见青天”的感觉。不久后,孩子顺利出院,这位母亲激动不已,对医生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

“在方舱医院内,我们中医在应用中医药治疗的同时,也‘以人为本’,发挥‘动则生阳’作用,提倡让患者动起来。因此,中医医务人员带动患者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这些对于治疗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南彭方舱医院中医领队黄祎说,“很多患者都积极参与进来,每天按时练习。良好的医患互动形成了和谐的医患关系,也让患者感觉到情绪稳定,气机舒畅,达到减轻压力和症状的目的。”

此情此景感动了方舱内的文艺青年们,他们在出院前在舱内隔板上进行艺术创作,瞬间美化了舱内的环境,活跃了气氛。他们说,做这些是想让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眼前一亮”,有片刻的放松。

(素材来源:重庆市中医院)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