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突击队的“逆行”身影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1 15:00:00

“居民们,起来做核酸了哦……”11月16日早上7时,在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阳光丽都新城小区,穿着防护服的党员干部突击队队员单媛媛和队友正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铜梁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区委号召,迅速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些“逆向而行”的背影、被口罩留下印痕的脸庞、不分昼夜坚守下疲惫的身躯……是铜梁身处一线的党员干部最美的模样。

小区党员干部突击队:“疫”往无前的“守护者”

本轮疫情发生以后,身处临时管控区域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就地转为志愿者,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全力做好所在区域物资运送、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工作,在防控一线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组织堡垒”。

“每天早上,我们都会通知居民分时段去做核酸检测,做到有序、高效,也能为医务工作者减轻不少压力。”单媛媛说。

单媛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35名党员加入党员干部突击队,他们有的协助核酸检测,有的帮助小区运送物资,有的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助,在各个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一些是机关事业单位的,还有一些教师党员,也有一些是居民党员,按组织要求在小区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后,大家纷纷响应,竭尽所能地给小区居民提供一些服务。”单媛媛向记者介绍。

无独有偶。在东城街道凤凰郡小区,一支由3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在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中表现亮眼。

“我们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宣传巡逻劝导、物资接送管理以及夜间值守等服务。目前,小区秩序和群众生活井然有序。下一步,我们党员干部突击队和志愿服务者,将继续奋战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我们力量。”凤凰郡小区党员干部突击队队长秦启江说。

undefined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铜梁区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就地转为志愿者,在各自所在的区域,当好“排头兵”“主心骨”“贴心人”,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网格党员干部突击队:“疫”无反顾的“逆行者”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为早日战胜疫情,铜梁区还迅速组织329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175个防控网格全覆盖建立党员干部突击队。每个网格还建立起“少云先锋网格服务站”,派专人24小时全天候值守,及时解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门服务。

“晓得了,我们马上就赶过来!”11月13日一大早,正在网格服务站做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突击队队员彭秀英放下电话,叫上其他队员,火速赶往社区居民唐婆婆家中。

今年70多岁的唐婆婆家住铜梁城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两位老人一起生活。这天一大早,本来就患有心脏疾病的唐婆婆突然感觉喘不过气来,年事已高的老伴看着也无可奈何,于是便拨通了网格服务站的热线电话求助。彭秀英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赶来,一边小心翼翼地将唐婆婆搀扶出门,一边组织专车,把老人送到距离最近的铜梁区中医院进行诊治。经过治疗,唐婆婆的情况得到缓解。

“志愿者之前就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存在我手机里面,这次我赶紧打了个电话,他们很快就赶来帮助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唐婆婆的老伴说。

“为保障防控网格内群众需求,我们网格服务站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随时准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对于一些老年人,我们也把服务电话提前保存到他们手机里面,以备不时之需。”彭秀英说。

行业党员干部突击队:奔走“疫”线的“服务员”

11月16日上午,铜梁区红岩“水电气讯”党员干部突击队来到正街社区,对马家湾、解放路老旧小区水电气设施设备进行检查,重新更换了出问题的设备。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必须保证群众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只要群众有需求,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我们,我们就会立即到现场解决。”该突击队的负责人介绍。

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11月8日,由龙泽水务公司、国网铜梁供电公司、潜能燃气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铜梁区红岩“水电气讯”党员干部突击队正式成立。

“我们的突击队成立之后,经常会到疫情隔离点、医院、社区开展水电气讯检查以及志愿服务活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国网铜梁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正忠表示,接下来,突击队将常态化开展相关的检查和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铜梁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undefined

不仅是水电气讯行业,外卖行业也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力量。为了保障更多市民的生活需求,美团公司特意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增派党员骑手时刻待命,确保24小时有人接单配送。

36岁的美团外卖铜梁区塔山站配送员龚天华就是党员服务队的一员。龚天华有16年党龄,2022年成为外卖骑手。

“公司实行的是三班倒,这几天我主要是上夜班,从中午11点到晚上12点,遇到值班,就要工作到凌晨2点。”龚天华坦言,这段时间他最多的一天送出了50单,虽然疲惫,但想到是在为城市保供出力,又觉得十分值得。作为一名党员,龚天华始终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公司和辖区要求,积极参与物资配送工作。

undefined

在铜梁,水电气讯、外卖、物业、交通等行业的党员们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以初心践行使命,用行动书写担当,全心全意服务好市民群众,他们和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坚守在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一起,共同构筑了铜梁坚固的抗疫战线。

村(社区)党员干部突击队:坚守“疫”线的“守门员”

“你好,请问你是从哪里回大庙的?请出示渝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记录,特殊时期请注意做好自我防护……”11月16日,大庙镇三品村疫情防控卡点,驻村第一书记王登洪正在细致地核查外地来铜的人员信息。

“大庙有高速路口,从中心城区、周边区县往来的车流量比较大,人员相对比较复杂,我们必须细致再细致。”王登洪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成立了党员干部突击队,由镇街机关下沉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老党员、退休老教师等组成,大家轮流卡点值守、上门采集信息、引导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等。

铜梁区三品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登洪坚守疫情防控卡口.jpg

从11月3日至今,不管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队员们都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累了,就趴在桌上小憩一会儿;饿了,一桶方便面、一碗盒饭就是一餐。

“虽然工作忙碌又辛苦,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王登洪说,作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永嘉镇嘉庆社区核酸检测点,党员干部突击队队员董秋菊正在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了党员干部突击队,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白天要忙着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下午要逐户检测群众居家健康检测、隔离人员管控落实情况、收集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不仅是我,身边的党员们都差不多,虽然很辛苦,但都无怨无悔。”董秋菊说,党员的身份赋予了他们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让他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据了解,铜梁区266个村目前均成立了党员干部突击队,2700余名镇街机关干部、教师等下沉、坚守一线,与村(社区)干部一起协助开展疫情排查检测、人员流调、“测温验码”等工作,为群众构筑起坚固而又温暖的抗疫“防火墙”。

(作者单位分别系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