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西南大学:守土尽责 坚决筑牢共同家园的平安防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1 10:22:50

疫情突发,西南大学迅速调整教学工作安排,全面启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由常态化防控立即转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隔离转运、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预防消杀和师生员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保障等重点工作,坚决筑牢校园平安防线。

11月4日凌晨3点,接到北碚区疾控中心电话后,西南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成员立刻召开工作部署会。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指挥部决定学校进入临时管控,抢抓“黄金24小时”,及时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链。

学校及时统筹谋划。“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西南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实行“片区运行+专项推进”扁平化指挥运行体系,全体校领导挂帅下沉一线,现场指挥调度8个片区核酸检测、生活保障、人员管控重点任务,组织开展10个专项工作组高效运行。落实区校联防联控机制,及时调度、现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全方位、全环节工作有安排部署、有检查督导、有反馈落实、有经验总结。

干部员工坚守一线。全体校领导、党员干部和片区工作人员住校值班值守,始终坚持在一线谋划指导、在一线走访督查、在一线狠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闻令集结、主动担当、坚守一线,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学工队伍主动请缨进校陪伴学生、关照学生,关键时刻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从来都是“隔”而不“离”,有你有我;广大志愿者坚守宿舍、食堂、操场、沿路等各个角落,做疏导员、宣传员、信息员、登记员,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同心圆

第一时间全面保障。“师生的需求,是学校最大的关切!”学校第一时间集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第一时间落实校园管控、第一时间保障生活物资、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发布、第一时间畅通意见渠道、第一时间回应师生疑虑……许多个“第一时间”是击退造谣生事者的利剑,也是隔空与师生搭建同心桥的制胜法宝,是为保障师生安全争取的最快时间,是共筑守护家园联盟堡垒的最多时间。舍小家顾大家,重服务更重关怀,满天星辰聚成高举的火炬,给校园中的你我他送去温暖和光亮。

强化战斗堡垒担当。党委组织部门要求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逆行驻校、靠前指挥,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坚守岗位,组织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奋战一线,同心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教务部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迅速调整教学模式,组织教师按时授课,确保教学线上线下同质等量;学生工作部门快速响应,连夜召开干部队伍线上会议,人员调度、物资协调、心理帮扶、数据摸排等工作小组迅速联动、各司其职,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应对、服从防控大局、遵守学校管理;楼栋副书记、楼栋辅导员等园区网格工作组成员及时进驻宿舍楼宇;楼栋长、楼层长等学生骨干全力协助老师开展楼栋秩序维护、人员摸排等工作。

筑牢校园安全堤坝安全保卫人员全天候驻守校园,严把校门关,实行校园重点区域24小时安全巡视,有效防范校外无关人员、风险物资等进入校园,及时阻断传染源风险;后勤保障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科学分配各方力量,把守重要岗位环节,高质量开展餐饮住宿、消杀通风、应急维修、物资运输等工作,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校医院坚持24小时门诊服务,精心组织开展个人防护、医废处理、疫情应急处置等培训学习,将工作“关口前置”“时间前置”“责任前置”,高频次、高效率完成校内师生员工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携手为校内师生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师生们真切感受到的“效度”源于一呼百应、迅即行动的速度,源于以生为先、以人为本的“温度”,源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力度”,全校师生职工共同绘就西南大学合力战“疫”最大“同心圆”。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