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农产品突围!中梁镇红岩力量让“静下来”的农产品“动起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1 12:16:27

“书记,我家的萝卜、白菜都该卖了,但是现在有疫情,请帮我想想办法哟。”电话这头,沙坪坝中梁镇石院村书记江光奎眉头紧锁,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答。

目前正值有“中梁三宝”之称的萝卜、白菜、红薯大量上市的时期,11月12日沙坪坝区“静下来”以后,镇、村两级的热线多次接到农户求助电话。

疫情下农产品遭遇销售困境,该如何突围?

中梁镇给出了答案:坚持党建引领抓好防疫,让乡村“静下来”;同时充分发扬红岩精神、出实招下功夫让农产品“动起来”。

多方合力为疫情下的“滞销菜”找出路

物流不畅、农产品滞销、城市供应紧张……2022年11月初,中梁镇的农产品面临滞销难题。一方面,菜农害怕出来卖菜以及和收购的菜贩子接触时会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之前联系的部分菜贩子由于疫情原因也无法前来收购。

如果蔬菜没有足够的销路,就有烂在地里的风险,怎么办?

中梁镇党委迅速行动,与沙坪坝区商务委等多方沟通,先后与赛力斯股份有限公司后勤单位、永辉彩食鲜等全区重要保供单位背后的10余家蔬菜供应商建立联系,帮助菜农拓展销售渠道。

同时,发动红岩志愿者到滞销严重的菜农家摸排情况,建立蔬菜品类和数量台账,并帮助上了年纪的菜农与菜商建立有效供需沟通,走好助农销售第一步。

服务让疫情下的“销售路”无风险

“您好,请出示下健康码与行程码并登记相关信息。”11月18日,在中梁镇中土路前附近红岩蔬菜中转服务点,带着泥的白萝卜、刚采摘的大白菜、圆润饱满的红薯等蔬菜粮食整齐排列着,身着隔离衣、戴着防护面罩的红岩志愿者在查验菜商的两码后,便与之进行蔬菜交易。

设置中转服务点,在菜农与菜商之间连线搭桥,是为了解决菜农的顾虑,实现二者之间的无接触交易,从而切实保护菜农与商贩的生命健康。中梁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在中土路疫情防控服务站前200米处设置红岩蔬菜中转服务点,在这里,N95口罩、消毒液、医废垃圾桶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红岩志愿者则提供专门服务,让蔬菜交易顺利进行的同时,降低人们在物理空间的交叉感染风险。

红岩力量让疫情下的“暖心菜”有温度

眼下,志愿“红”与丰收“绿”成为了中梁“诗意田园”里绚丽的色彩,成方连片的蔬菜基地如同一席绿毯,身着红色志愿服的红岩党员志愿者和农户们一道穿梭其间忙着收获,收菜、打捆、搬运……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降低传播风险,又不耽误菜农卖菜,中梁镇专门组织红岩党员志愿者30余人,分6个组帮助各村种菜大户冬收,农户将收好的菜运到交通劝导点就随即离去。之后,“全副武装”的志愿者,把各家蔬菜从劝导站转运至中转站进行交易,上称、记录、打包、装车、付款一气呵成,很快,这些新鲜采摘的蔬果将来到重庆市民的餐桌。

“让村民在村里静下来的同时,要想办法帮他们解决卖菜的难题。由镇党委牵线搭桥,充分发挥红岩力量,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农户蔬菜销售的特殊情况,让农产品真正‘动’起来”。据中梁镇经发办负责人田亚韵介绍,截至11月16日,在红岩力量的帮助下,村民们销售蔬菜1.6万余公斤,让城里人在静下来的时候也能享受来自北纬30°、海拔600米的自然馈赠。

编辑:陶一晨,蔡雨耘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