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社区工作者的一天|李立峰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4:13:17

重庆,初冬。清晨,薄薄的云雾自中央公园向上东汇小区弥漫,靠近公园的高楼隐在了云雾中,仿若海市蜃楼一般。这昭示着,今天将是一个晴天,阳光要来了。

每天五点多钟,天还没亮,春华社区干部熊欢就已经起床,开启了一天的“战斗”模式——联系采样医生,备好检测物资,衔接好当天所负责小区的采样时间,对接小区管家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联络志愿者进行扫码登记、标本送检。几番沟通下来,口干舌燥。

出春华社区大门,左转,向上,熊欢走上几百米,就到了社区核酸检测物资分发点。熊欢在这里换上防护服,戴上帽子手套,再戴上隔离面罩。

物资分发点,既是核酸检测物资的集中点,又充当了临时用餐点。一袋小面包,一盒纯牛奶,就是工作人员每天的早餐。

七点过,熊欢等来了采样医生,和志愿者一道,带着当天的检测物品,来到小区核酸检测点。再同医生、物业人员等简单沟通后,旋即投入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此时,居民们早已排起了长队。熊欢戴上志愿者的红袖套,和下沉社区的志愿者一起,反复提醒“排好队,佩戴口罩,保持两米间距”。在居民的配合下,检测井然有序。一个多小时后,春华社区的检测任务完成。

九点半,菁澜三组团外的核酸检测又要开始了,熊欢和同事们转场至此。上午十一点半,负责区域内的核酸检测任务全部结束。熊欢顾不上休息,来到社区办公室,为前来办理就医证明、验证养老保险指纹、购买居民医保的群众服务。

在社区二楼大厅,每天都有前来办事的群众,电话咨询则更多。熊欢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认真,细致地办理每一项临柜服务,耐心回答群众的每一次咨询。

突然,大厅里响起了一阵喧闹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挥舞着双手,大声嚷嚷着,情绪听上去十分激动。熊欢见状赶紧上前,引导老人坐下来,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询问老人的目的。原来,老人是来办理就医证明的,因为预约时间临近,内心分外着急。熊欢耐心指引老人填写单子,贴心提醒外出就医的注意事项,并且很快就办妥了证明。老人很满意,临走时连声致谢。

“熊欢办事的风格,用一个词概括——如沐春风。”共事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姚老师这样评价道。“熊欢工作认真负责,是社区工作者的代表,连续三次获评社区的服务之星。”社区书记陈涛介绍。

夜幕降临,社区工作者回来了,志愿者们陆续回去了,当日的核酸检测结果也出来了,社区书记紧急部署,排查、流调等岗位工作人员迅速到位,熊欢和同事们开启了“连续通宵”模式。

“一旦有确诊,要转运密接人员和′追阳′。当接到转运任务时,需要第一时间联系居民,实际上转运工作不只是做′接送员′,更是做′协调员′。”熊欢说,“′追阳′任务更是艰巨,需要24小时待命,一旦核酸混采出现阳性,立即出发对这一支试管里的所有人员进行核酸复查,找到阳性目标,为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争取时间。”

“要事不过夜。”这是熊欢的座右铭。作为一名疫情防控人员,就是要与疫情扩散比速度、抢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助力。连日忙碌以来,熊欢说自己已经十天没有“自然醒”,经常睡两三个小时就被电话叫醒。为了快速行动,干脆穿着衣服睡觉。

在春华社区的每个办公室,几乎都有一张迷你的行军床。

离开家快半个月了,熊欢最想念的是她的两个孩子。她说,“每天忙起来,连和他们视频都是一种奢望。因为等我忙完,两个孩子都已经睡了。上一次和孩子视频,看着镜头里面他们乱糟糟的头发,听着孩子说想妈妈了,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不禁感到心酸,瞬间觉得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

夜深了,城市安静了下来。在这安静的背后,是一场持续的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群默默无闻的英雄。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就是社区工作者们交出的时代答卷。

“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自己也可以回家,更多地陪陪孩子。那时候,一定是阳光明媚的。”熊欢说。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