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战疫·七一微观察③|百年信用,是闯过大风大浪的压舱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6:28:48


政党也是有信用的,政党的信用决定他在关键时刻振臂一呼之响应程度


走的路远了,看的事多了,年龄越长的人,心里越有底数。

此轮疫情以来,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的志愿者队伍里不乏年长者,有党员,也有群众。他们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都显得更为笃定。他们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哪怕在群里或是核酸检测现场偶有人抱怨,也会劝上两句,而且效果很好。

人是有信用的,人的信用决定人与人交往、人与社会交互的成本。这些老人在小区、社区德高望重。德高望重就是一种信用,在关键时候,信用就是管用。

政党也是有信用的,政党的信用决定他在关键时刻振臂一呼之响应程度。德高望重长者的信用,来自于他们长期主持公道、热心公益。同理,政党的信用也必须源自日积月累。

“相信我们党!”一位年近八旬的社区志愿者说,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推翻了“三座大山”,不容易吧!而且,新中国刚成立那会儿,发展基础那么差,三年自然灾害那会儿,发展条件那么苦,共产党还是一路披荆斩棘,带领全体中国人闯了过来。

这是一位久经风雨的共和国公民的肺腑之言,是一个百年政党在群众心里夯筑的底气、累积的信用,归根结底,是国与家,在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身体不适要登记,千万不要当儿戏……只要做到听党话,我们一定打败它。”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创作的顺口溜,被宅在家里的居民大量转发。此轮疫情暴发时,街道辖区一个火锅店刚开业没几天,抗疫措施一发布,火锅店老板立马关店,他就简简单单说了句话:“相信党和政府,一切都会过去的。”

人的信用,被社会记录。一个政党的信用,则被民心存储。

此轮战疫,平时各种打拼的人们一致宅在家里,特别是有各种营生的人也暂停营业,克服一切困难,守规定听指挥,这让在严峻疫情形势下面对巨量服务对象的街道、社区干部,屡屡感动。一名社区干部感慨,有的居民平时看似“调皮”,凡事爱跟社区干部理论两句,但关键时候言行听招呼、内心相信党!

前几天,有长者在一个业主群里引导大家沉心静气,好好遵守防疫规定时说了一句话:“要珍惜!我们这一代人,没经历兵荒马乱、颠沛流离、国破家亡、妻离子散!”事实确是如此,越是年长,离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就越近,对眼下的一切困扰就越有理性判断。

尤其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人民所增进的民生福祉,举世瞩目,每个中国人更有深切感受。故此,我们既要正视眼前的困难,也要感怀过往的坎坷,才能更好地奔赴诗和远方。

更多阅读:

战疫·七一微观察②|平时千锤百炼,战时冲锋在前

战疫·七一微观察①|非常时期,更显制度非常优势


编辑: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