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在“疫”线①|文权:“扫楼”采样敢不敢上?我“承包”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9:52:22

编者按:无论大风大浪还是惊涛骇浪,党员干部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一声号令,各级党员干部迅速就地下沉社区,赶赴最需要支援的抗疫一线,赶赴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共同攻坚克难,去夺取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全面胜利!七一客户端特别策划“党员干部在‘疫’线”系列报道,向“疫”线逆行者致以特别敬意!

  

“小伙子,今天又是你呀!”

“对头,这个岗位已经被我‘承包’了!”

11月21日上午,两江新区鸳鸯街道白鹭社区融科蔚城小区,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员工文权再一次出现在集合点。作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他将“全副武装”,和医务人员组成“扫楼”小组,进入高风险区楼栋上门采样。

从“心头虚”到“扫楼”必上

这已是文权作为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服务的第二周。

数日前,他在小区排队做核酸检测,无意间听社区工作人员聊起,10栋2单元被划入高风险区,需要安排人手,协助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但这项工作存在一定风险,彼时志愿者又人手不足,该到哪儿去招募?

“这类志愿者需要什么条件,我可以报名不?”文权主动发问。29岁的他是一名党员,平时热爱运动,自认为身强体壮。小区里的志愿者多为中年人,正缺他这样的年轻力量。

很快,文权就上岗了。

“说实话,第一次踏进楼栋时,心头还是有点虚。”他笑了笑。10栋2单元有6层楼,每层2户居民,除去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的居民,楼里还生活着27人。

敲门、提醒居民出示二维码、扫码录入信息、将采样拭子递给医务人员、完成采样……文权和医务人员相互配合,所有流程有条不紊进行,四五十分钟后,首次采样任务完成。渐渐地,他成了“熟练工”,每次有“扫楼”任务,他都会上。

女友有个遗憾

“小伙子,我们啥子时候可以解封哟?”高风险区楼栋里的居民多为老人,习惯了每天出门遛弯、聊天。居家隔离久了,难免有人不适应,趁上门采样时向文权倾诉。他总会耐心解释,鼓励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而居民们的一句“辛苦了”,也让他觉得心里暖暖的。

文权的老家在武隆,怕家人担心,这段时间,他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做志愿者,甚至没打一通电话,生怕一不小心说漏嘴。身为教师的女友给予了很多支持,也想在完成教学任务的空隙,跟着他一起上“疫”线。

在单位工作群里,文权惊喜地发现,和自己一样,很多同事都下沉社区、就地转岗,奔忙在楼道消杀、物资配送、卡点值守、秩序维护等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就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文权又接到一项任务:前往社区核酸采样点,负责信息录入工作。在他看来,志愿者多做一点事,居民们就多一分安心。动起来、跑起来,就当是在锻炼身体,多好。

“抗疫长城”一块砖

记者发稿时,恰好是文权入党5年的日子。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肯定要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权说,这段时间以来,自己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奔忙在“疫”线,也算没有辜负5年前入党时许下的誓言。

文权只是鸳鸯街道上千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中的一名代表。从11月11日起,上千名来自市级机关、高校、科研单位、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两江新区及兄弟区县的党员干部来到鸳鸯街道8个社区报到,化身为“大白”“小蓝”“红马甲”,风雨无阻,服务群众。

每位志愿者好比一块砖石,虽默默无闻,却异常坚毅。千百个志愿者汇聚在一起,就能筑起一道“抗疫长城”,守护人间烟火,护佑万家平安。



编辑:杨涛 王余婷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