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守护社区第一道防线 党员干部“疫”勇前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3 12:14:47

“老师,请问你是什么原因要出小区呢?”“请你就医时注意防护哦,点对点看完病抓紧回来。”每当有居民需要外出时,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兴茂盛世国际小区的志愿者崔亚涛总要多询问、叮嘱几句。

崔亚涛是市五中法院干警,也是二郎街道下沉干部中的一员。连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二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吹响“红色集结号”,487名市、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转为志愿者。市、区党员干部按照设立片长(以社区为基础)、组长(以小区为基础)、小组长(以楼栋为基础)的形式,整合片区所有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他们来自市、区机关和学校、企事业单位,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连心居民解难题

11月20日下午,崔亚涛在小区门口值守时,一位居民想外出购药。在询问的过程中,居民情绪突然激动起来:“你凭什么问东问西的,凭什么不让我出去,我非出去不可,看你把我怎么办。”

崔亚涛急忙向居民解释,现在小区是高风险区,还讲解了相关的防疫政策,并告知居民他购买的是非急需药品,随后联系了药店将药品送到了小区。

收到药品后,居民也不好意思起来:“对不起,刚才是我态度不好,谢谢你们帮我购买药品,你们也注意安全”。

崔亚涛从事志愿者以来已经协助小区业主看病就医、外出抗疫保供73人次,还协助小区为1200多户居民分发生活物资。

市、区干部下沉到社区后,尽职尽责,为早日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积极贡献,与社区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强堡垒。

重庆警察学院卢思维、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辜继东、九龙坡区商圈办祖小明,在二郎街道通知前已早早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时间最长的已服务了超10天;市药监局检查二局潘超所在楼栋为高风险区,仍然向社区申请成为了高风险区内的志愿者……

“党指向哪里,我们就要冲向哪里,在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中的下沉干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崔亚涛感慨万分。

深感防疫不易

“疫情发生后,我们能做什么?首先,我是一名普通居民,我需要按照防疫要求居家不外出,按时做核酸;其次,我是一名老师,我需要保质保量的完成网上教学,在学生需要我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屏幕的另一端;最重要的,我还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勇敢站出来,和医护人员一起同疫情战斗。”这是来自育才中学的志愿者康黎的防疫日记。本轮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的康黎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1月21日,康黎由以前的蓝色防护服升级成了“大白”,任务是在核酸检测点录入前来检测的居民信息。

“以前只在报道里看过,没想到自己也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以抗疫志愿者的身份成为‘大白’。”康黎说,第一次穿上密不透风的“大白”防护服,顿时感觉喘不上气,就算什么都不干,也隐约有一种累的感觉。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康黎正式投入到工作中,不到半小时,隔离面罩已经一片雾茫茫,什么也看不清。

“冬日的阳光让包裹在防护服里的我汗流浃背,身体就像被抽空了一样。”康黎说,以前只知道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很辛苦、很劳累,但那仅仅停留在感官的认识,当自己“体验”了这次志愿服务后,才真切体会到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是多么伟大。“他们能够日复一日穿着这密不透气的防护衣,支撑他们的,想必就是那份无私付出的信念,以及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的决心。”

“夫妻档”同心抗疫

“我曾经做过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可以申请当志愿者吗?”家住二郎街道恒基雍翠名门小区的徐李梦看到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出抗疫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急切地问。但是,她随后被告知,由于居住的楼栋已出现确诊病例,按规定只能居家隔离,这让徐李梦一直“耿耿于怀”。

徐李梦是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干部,也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逐渐蔓延的两周前,她就被组织选派到华岩镇华福雅苑社区当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录入工作。而她的丈夫王榆,同样也是中共党员,市文化旅游委干部,被妻子踊跃参与抗疫志愿者的热情深深触动。

7天后,他们居住的楼栋解封,同时各级党组织也作出市、区两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抗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夫妻两人立即前往社区报到,第二天便双双就地转为志愿者。

徐李梦因为已是“熟手”,继续担任核酸检测录入员,除早起准备、领取物资、对接医生、准确录入之外,还建立孕妇、网课学生优先通道,即检即走。后来,她又主动当起了“师父”,培训了两位录入员,为后来分楼栋封控和核酸检测提供了保障。在没有核酸检测任务的时候,她还积极参与小区卡点值守,帮助小区居民购买物资。

丈夫王榆同样尽心尽职,在值守卡点的时候,不料右膝旧伤复发,到小区诊所输液敷药后,又一瘸一拐继续上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时间里,夫妻二人都默默给彼此加油鼓劲:“不管是作为党员的觉悟,还是作为参与社区事务的本心,我们都应该来参加志愿服务,毕竟没有社区大家庭,哪有我们的小家庭”。

编辑:周丹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