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北碚: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朝阳”之光

——记朝阳派出所抗疫青年民警的坚守与奉献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4 10:05:53

近期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朝阳派出所始终发挥“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在老党员、老同志的关心引领带动下,青年民警接力成长,迅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坚守与奉献奏响激扬奋进的青春乐曲,成为闪耀在嘉陵江畔亮丽的朝阳晨光。

“抗疫先锋”杨帅:不管在哪儿,始终是勇往向前的抗疫先锋队员

2020年疫情肆虐伊始,杨帅就是一名主动请缨驰援湖北的抗疫先锋队员。2022年11月,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组建抗疫先锋突击队的号角吹响,他义无反顾、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抗疫先锋队员,并作为朝阳派出所攻坚力量,全心全意投入到抗疫中。

每天,杨帅都要前往牌坊湾社区、卢沟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在两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与小区值守点位上开展巡逻工作,积极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10余起,以实际行动保障辖区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他和妻子李硕是分局“双警家庭”,2020年驰援湖北的时候,妻子让他放心,承担起照顾母亲、照顾孩子的责任。这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妻子在分局封闭办公,两人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都是好几天没有回家,家中只有母亲照看年幼的小孩。每当他询问母亲家里的情况,母亲总会说:家里很好,你放心吧。这样,他便一如既往地冲锋投入到抗疫中。

“萌胖小伙”江海宽:相距400多公里,分居两地的他们用爱与坚守共守一座城

江海宽是一个90后小伙,人聪明动作快。警校毕业时还瘦瘦的,成为朝阳派出所案侦民警后,加班、熬夜是常态,他喜欢晚上加个餐,现在就“圆润”了一些,有了一些萌萌的可爱。这次疫情严峻,他毅然收拾好简单的生活用品,以所为家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工作中。核酸检测点安保、重点地区巡逻、人员核查、卡口值守、核酸点执勤、值班处警,哪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所里不管什么工作安排,他总会第一个说:“我没问题,我去。”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快乐无忧的小伙儿,实际却是名副其实的“困难户”,妻子陶鑫是秀山县公安局清溪派出所的一名窗口兼内勤民警,疫情期间负责每天涉及群众有关户籍方面紧急需要的处理及单位的后勤保障。单位人手紧张后,白天还要参与辖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外出执勤同事的物资保障等工作。他们这个“双警家庭”相距400多公里,岳父住在南岸区,帮忙照顾家中两岁半的儿子,平时一家人分居三地都无法见面。

“温柔大白”徐英军:柔风细雨般协调矛盾纠纷,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徐英军是解放路社区民警,也是辖区群众身边的温柔大白徐警官,社区居委有什么困难,辖区组织开展志愿活动都总会叫上他。这次疫情形势严峻,他吃住在单位,一旦辖区发生涉疫纠纷,他立马连同社区工作人员到场协调解决。

11月15日夜间,社区干部联系他,反映辖区一家麻将馆在偷偷打麻将,不听从劝阻,言语上起了争执。他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十来名中年男子在打麻将,他静心倾听居民讲述。原来,他们都是周边的居民,做完核酸检测后就相约麻将娱乐,认为辖区根本没有病例,对社区干部的劝阻表示不理解。徐英军首先告诉他们周边楼栋的阳性病例情况和防疫严峻形势,然后从保护个人家庭安危的角度进行教育劝导,最后当他打算点开北碚微信公众号进行防疫政策宣传的时候,居民们已经坐不住了,表示立即返家,并对他表达了感激。在辖区巡逻时,他有时会发现一小部分人趁做核酸的机会在楼下摆龙门阵,甚至口罩也不带。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及时开展劝导,居民朋友们都很配合,辖区排队做核酸的居民都更自觉遵守“戴口罩、一米线”的防疫要求。

现在抗疫成了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全天24小时处于工作状态之中,一旦有警,他就会立即扔下碗筷或者踢开被子就出发。他没有一句怨言,继续坚守下去,共同守候一方水土的岁月静好。

“超级爸比”刘石:用责任与关爱守护辖区平安,成为小女儿引以为傲的榜样

刘石和妻子都是从外地来重庆工作的,妻子是璧山中学的老师。由于父母不习惯重庆的生活,一直在陕西老家,上小学的女儿cici一直跟在刘石身边。

作为警长,刘石的状态从晚回家到很晚回家,再到以单位为家,女儿小cici的状态就对应从在学校门口等爸爸,到在家做作业等爸爸,再到上网课学习和爸爸聊视频讲心事,一个平凡不起眼的小家庭在疫情面前变得更加独立而又凝聚。

11月15日前,刘石带领社区民警在辖区各重要点位巡逻、执勤,对临时管控区开展巡逻防控,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稳定。11月16日,派出所抽出1个值班组作为储备力量转岗集中管理,他整装完毕,从派出所带队再出发。

人民警察为人民,刘石在工作和家庭面前,做出了他的选择,也给孩子作出了榜样,是女儿心中的“超级爸比”。相信以后的日子里,小cici会更加独立,也会更加有社会责任感。

在朝阳派出所,还有他们:“钢铁探长”郭志刚,破案有思路有方法,带领案侦队员们冲锋在“追阳”一线;“铿锵玫瑰”向燚婷,是综合服务窗口热心助人的警花,也是疫情期间巡逻值守核酸检测点的多面手;“点石成金”王金光,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吊完点滴又奔赴防控一线;还有“警医家庭”朱荣、“卢沟桥社区警花”卢珂竹、“青年担当”唐志豪……

他们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同的岗位,有着相同的坚守和奉献,相信他们与分局的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微光汇聚、熠熠生辉,终将取得这场疫情歼灭战的最终胜利。

编辑:廖晨希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