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52)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09:41: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以人民为中心,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才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以人民为中心,要做到发展依靠人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国古代就有很多关于民本思想的论述。在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就在于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今天,“人民”二字更是重于千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只有在发展中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交出亮眼的时代答卷。

以人民为中心,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我们党带领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到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这些都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质性努力。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能在时代的浪潮中行稳致远。


编辑:蔡雨耘,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