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三点一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2:15:47

将辖区内28个便利店和超市、2个农贸市场的电话、购物二维码发在居民微信群,居民可以通过App或者打电话的方式即可购买生活物资……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鱼洞街道化龙桥社区在内,巴南区实施全域协同的便民利民务实举措,并通过“三点一线”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针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社区安排志愿者与物业一起,通过电话或上门了解需求,由志愿者帮助下单,提供送餐、送生活物资等上门服务。

“绝大多数居民都能理解我们,也给了我们很多好的建议和鼓励。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化龙桥社区党委书记郭敏介绍。

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老人状况怎么样?位于巴南区境内的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田方利介绍,他们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保障老人身心健康。

在落实防控措施方面,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一直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了人员进出,外来物资在院外消毒静置30分钟后无接触转运。同时,内设医院的医生加大上门巡诊频次,对需外出就医的老人,派专人专车护送闭环转运。此外,院内老人、职工参加“隔天一检”,严格执行佩戴口罩、错峰分餐等措施。

在保障在院老人身心健康方面,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充分发挥院内党员先锋模范岗示范作用,做好老人陪伴工作。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的老年人,协助他们通过视频和通话的方式与家属连线。

在保障防疫和生活物资方面,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储备了足够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以及米面油、干副、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

化龙桥社区和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只是缩影。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建红介绍,在中心城区实施区域协同以来,全区始终着眼于服务群众和保障民生。

针对重点物资保障,巴南区建立了生活物资保供快反机制,启动“白名单”保供企业(包括门店)576家,组织线上保供平台12家,组织凤梧、农禾电商、永辉、新世纪、最佳搭档等企业新增线上便民“蔬菜包”“生鲜物资包”等。

其间,巴南全区共计发放配送人员通行证4500多张,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同时,巴南区24小时开放新就业群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提供免费住宿及必要的生活物资,还建立了快递小哥核酸检测专用通道,减少他们的排队等候时间。

不仅如此,重点企业的生产保障方面,巴南区也予以加强。截至21日12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230家,开工率75.4%;20家“白名单”企业、18家“双百企业”开工率100%。

而在保重点对象方面,巴南区建立了重点人员清单和重点需求清单,针对老人、孕妇、婴幼儿等重点人群制定有效保供方案。截至18日12点,全区共为4236名重点人员配备志愿者2039名,收集问题472个,已全部解决。

此外,巴南区还专门设置了“66228844”防疫服务统一热线。

统一热线下设政策咨询服务、生活物资服务、医疗救治服务、紧急救助直通等10类专项咨询服务,有85条服务电话专线,有专人值守处理。截至23日0点,热线累计接到群众来电19693个,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处理。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