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社区“守护者”,群众身边“贴心人”

——一位社区书记的一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3:48:47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生活“慢”了下来,与此同时,却有一群人“快”了起来。疫情发生以来,铜梁区旧县街道万寿社区党委书记唐仁能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抗疫的信心和力量。

“嘀……嘀……”早上5时30分,唐仁能的闹钟准时响起,简单洗漱后,他来到社区核酸采样点,为稍后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有时候能睡得到几个钟头,但更多时候要熬通宵,无论如何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唐仁能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各位居民,下楼做核酸了。”天刚蒙蒙亮,唐仁能拿着小喇叭,从街头走到街尾,通知辖区居民做核酸。

上午10时30分,正在辖区巡逻的唐仁能接到居民胡大爷打来的求助电话,称自己平时去购买药物的那家药房工作人员目前正居家隔离,无法购买药物。“我平时都是定点在那个药房拿药,药房的工作人员对我的病情也比较了解,知道我需要哪些药。”胡大爷说。

挂掉电话后,唐仁能立即前往胡大爷指定的药房,经过沟通,由药房工作人员从门缝里将药品递出,唐仁能对药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后,转交至胡大爷手中。“维护社区稳定,保障群众生活,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应该在哪里。”唐仁能还没来得及与胡大爷道别,电话又响了起来

来电的是社区居民陈女士,是一名癌症患者。当天她突感身体不适,希望能外出就医。了解情况后,唐仁能与区中医院取得联系,协调车辆,将陈女士闭环转送至医院进行治疗。“一天起码要接几百个电话,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我们工作人员的私家车全部都是24小时待命,及时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唐仁能说。

摸排调查、社区巡逻、上门配送生活物资……所有人都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奔走着。

晚上8时,唐仁能和同事来到居民谢婆婆家里,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谢婆婆今年已经80多岁了,子女外出打工,目前家中只有她一人。疫情发生后,由于不会使用手机,生活有些不便。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看望谢婆婆,及时了解她的诉求。

“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唐仁能告诉记者,社区被临时管控后,各网格及时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建立物资供应微信群。每天,群众都将自家物资需求发至群里,再由网格员进行统计,经采购后配送上门。同时,不会使用微信的居民,可通过便民联系卡电话联系工作人员。独居老人、特殊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则由“一对一”帮扶人员上门统计生活需求,确保辖区全体居民生活稳定有序。

“大家在值守的过程中,态度要坚决一点,语言要温和一些,群众有不理解的,我们就耐心解释一下。”此时的唐仁能已经工作了15个小时,他的声音已经明显嘶哑。

这就是唐仁能,一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做着不平凡工作的社区书记的一天。

(作者单位: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