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生命线”系列㉘奉献精神的弘扬|张倩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4:38:47

作者简介:张倩,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咨询师,特殊教育专业指导老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时政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新时代,我们倡导的奉献精神,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胸怀,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青少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弘扬“孺子牛”精神。然而,一些青少年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只讲索取、重个人功利,只讲实惠、不懂得奉献。

有没有奉献意识和奉献精神,关键要看危难时刻是退缩还是挺身而出。学校组织学生献血,思想工作做了不少,但主动献血者寥寥无几。为了鼓励同学们去献血,班长身体力行带了头。在班长的带动下,陆陆续续有同学报了名。李同学在班里大声说道:“我身体太瘦弱了,抽了血会晕倒!”听了他的话,本来想要献血的同学也打起了“退堂鼓”。轮到小王同学献血的时候,他一见到粗壮的针管,连忙把伸出去的手缩了回去。就在这个时候,他想起了妈妈的一句话:“男子汉要勇敢一些,不要遇到困难就畏首畏脚。”于是,他义无反顾地伸出了胳膊,赢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讲奉献是青少年的必修课。因此,教会他们学会奉献刻不容缓。对于中小学生来讲,好好学习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馈,要在他们心中树立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形象,并且鼓励和奖励并重,做到“口头上宣传、书面上落实、实际上重视”。对于大学生来讲,刻苦努力学好专业本领是对祖国和人民最好的报答。要在思想上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在行动上不断体现奉献精神。走进社会,要用自己的言行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在工作中把奉献当作自己的一种责任。要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要“敢于吃苦、敢于吃亏、敢于吃气”,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奉献的动力是感恩,奉献的基础是实干,奉献的需要是进取。作为在以奉献为底色的党的旗帜下成长的青少年,体内传承着中华民族优良的基因,要心系党,心系祖国,心系人民群众,心系社会主义,心系中华民族。要树立奉献意识、爱心意识、担当意识。要明白,人一生存在的价值,不是以生命的长短、能力的大小、职位的高低、贫穷或富裕来衡量,而是看他是否积极主动为国家作贡献,是否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要坚决摒弃自私、狭隘、冷漠、功利的利己主义思想。

越是进入新时代越要倡导奉献精神,因为奉献精神是构成中华民族脊梁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的力量源泉。因此,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让我们努力营造人人愿奉献、人人想奉献、人人争奉献的社会氛围,让奉献之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