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风雅唐模|查晶芳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4:47:47

去唐模是在一个初秋的早晨。微雨中的古村俨然水墨,看村,便是赏画,也是入画。

唐模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有“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之美誉。古村乃唐朝越国公汪华的祖辈所建,被誉为唐朝模范村。当汪华后裔回到徽州时,盛唐已逝,本着慎终追远之意,汪氏子孙仍按盛唐风范建村,并以“唐模”名之。后有邻村许氏兄弟因父母双亡,投奔唐模姑母家。许氏最终成为唐模大姓,为报姑母收养之恩,村名仍沿用“唐模”。

宽阔洁净的麻条石在脚下静静延伸,串连起过去和现在。村口小池塘里,秋荷仍有绰约风姿。绿叶红花,卷舒开合,清鲜明净,一如这雨后早晨的空气。绿草如茵,中间有石,石头上站着一头小羊,茵茵一碧与纯白一点相衬,宁静生动。走近,蹲下,轻抚羊头,羊扭头看我,似是故人来。草坪边的小树林外,有石横卧,王蒙题写的“风雅唐模”四个红色大字跃然其上,瘦劲有力,卓有风范。

古村多古建筑。“尚义堂”是村中保存最完好的祠堂,重檐门坊,翘角飞檐,与其他大祠堂并无二致,可你细看,粗大的房梁立柱皆为银杏木和樟木造就,大木全无雕饰,无游龙飞凤,无花鸟虫鱼,只呈现出最本真的原木色,简洁大气,肃穆庄重。千年以降,其纹理仍然紧密饱满,抚摸有包浆的水滑。我仿佛看到历史的绢布上,千年光阴一丝不苟,一针一线,缓缓绣入,织成眼前这幽雅的古意与低调之华丽。

连接各种古建筑的,是与时光一样老旧的深巷,如同幽深的河流。步入水街后,眼前霎时敞亮起来。有溪名檀干,穿村而过,两边是白墙黑瓦的徽派民居。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马头墙,在秋日高远的天空下一字排开,有如万马奔腾,为静止的村落注入了灵动飞扬之气。一川清溪,明澈如镜。水中的盆栽菖蒲,支支绿剑,修长挺拔,与屋檐下挂着的大红灯笼遥相呼应。素净的水墨长卷上缀了这点点碧绿与鲜红,既淡远古雅,又不显单调沉闷。临河长长的美人靠为水街平添了几分悠然闲散的气息。有耄耋老人孤身静坐,手里端着茶杯,一语不发,浑浊的眼里有日升月落、天地乾坤。像那河中静静的流水,阅尽千帆后,惟余淡然。

高阳桥在水街的桥中,尤为醒目。桥乃明嘉靖年间所建。这里曾是长亭送别之地,也是亲人盼归迎接之所。在这里,“桥”的含义就丰富了,它是实际的,又是浪漫的;它是欢喜的,又是悲伤的;它是送别的,又是团聚的。它和村中那棵有着1300多年历史、当初据此选定村址的银杏树一样,都是古村无声的书简,记录,无声地叙说。只有民居前的篱笆墙上,筛瓜花黄得耀眼,三七果挂起了串串小红珠,三角梅笑得红光满面,鸡冠花身形壮硕、富贵傲人,它们是编年体的生活史,记载着一年又一年。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彼时,我在高阳桥上凭窗远眺时,早已入了别人的镜头。其实在唐模,无论你是谁,你站在哪,总能成为一帧美妙的风景,或装饰着某个人的梦,或成为异乡人的诗和远方。

过许氏宗祠,曲径通幽处,一湖碧波,赫然入目。一湖水,一湖树影,半湖阳光云天。浅水处,白鸭凫波,悠然自得,随着清澈的湖水自在荡漾。湖水由水口引入。水口,其实就是村口。徽商认为水象征着财富,便在村口引水植树,并以“水口”名之。这是皖南地区最大的水口园林“檀干园”,因园中多檀树和紫荆而得名。湖称“小西湖”,又称“孝子湖”,它的背后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清嘉庆年间,村中一许姓商人为满足老母游西湖的愿望,斥巨资仿西湖诸景,凿湖植树,建此园林,供老母颐养天年。这与名闻遐迩的泾县黄田洋船屋的来历简直完全一样。

可见,世间风景惟有融注了人的情感,富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才会有暖人的温度,才会在文化里,在人心里,得到永生。许多人文景观比自然景观更有吸引力,原因或许就在于此吧。

远望小西湖,天清水碧,亭阁翼然,更见长桥逶迤,婉然有韵,俨然是西湖的缩略版。从小门入,两大篷绿竹隔路相就成拱门。过“断桥”,至湖心“镜亭”。亭中存有苏轼等诸多名家的碑文。青松翠竹间,有院静立,正门横匾上书“清听轩”,两侧是长长的楹联:“喜桃露春浓,荷云夏净,桂风秋馥,梅雪冬妍,地僻历俱忘,四序且凭花事告;看紫霞西耸,飞布东横,天马南驰,灵金北倚,山深人不沉,全村同在画中居。”这里在古代是私塾,乃唐模孩童读书求学之地。楹联是末代翰林许承尧所题。唐模自古文风淳厚,许氏一门三翰林早成千古佳话。村口,康熙亲赐的“同胞翰林”坊是唐模的门户和象征。

园子尽头的草坪上,有棵古樟同样引人注目。茂密的枝叶上挂满了红丝带,细看每条丝带上都写着两个名字。树的根部有个大大的口子,像人张着嘴巴。这正是《天仙配》中那棵会说话的老槐树,它帮助董永和七仙女喜结良缘。当年,导演灵机一动,以樟代槐,这棵树便有了“天下第一媒”的美名。现在,来此游玩的情侣们在它的枝条上挂满了祈愿的红丝带。

在徽州,唐模远没有宏村、西递的名气大,但也没有那般浓郁的商业气息,完全是自然村落。她被时间之水泅染,千年如一,宁谧清新中透着古雅的气韵和悠远的情致。

唐模是安静的,尤其是在微雨中。唐模是风雅的,尤其是你的心里尘埃落定之后,会有阳光的翅翼轻轻扇动,点染肝胆皆春雨秋风。

闲时来唐模走走吧,她能催开你心里所有潜藏的花朵。当花朵盛开,你会听见,一阕阕清词正被那清风流水吟唱着。清平乐、如梦令、醉花阴、浣溪沙、临江仙……曲曲轻灵,声声柔婉,缕缕暗香直抵深心。自此,你生命行旅的乐章里,又多了一曲《长相思》。

(作者系安徽省作协会员,文字见于《散文百家》《散文诗世界》《散文诗》《雪莲》《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工人日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等百余家报刊)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