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三个“坚定不移”指引疫情防控攻坚战|南旭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7:34:47

江城子·三年战疫

三年战疫仍未歇,新冠邪,何时灭?人民至上,同心除威胁。内外双向齐控防,从城镇,至乡野。

动态清零勠力接,此中劫,定可解!众志成城,中华终奏捷。伟大复兴再启航,承重任,开弘业。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省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的局面,党中央提出了三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这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对生命价值、民生幸福的全力护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贯穿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贯穿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就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党领导人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计一切代价救治每一个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近期,在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并再次大面积肆虐的艰难时刻,在西方一些国家躺平的时候,我们党依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拯救每一个病人,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彰显了人性光辉和大国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绝不走样,不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也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紧紧团结人民群众,采取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防疫措施,着力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是对“两个大局”“两个循环”的准确把握

由于一些西方国家不负责任的“躺平式”“放任式”防疫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仍然高位运行,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统筹好“两个大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实现互促式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确立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通过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地区的人员流动控制、精准有效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有利于快速有效地控制疫情在国内的传播、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发展态势,便于加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商品和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

面对着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我们要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断优化和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守牢守好“外防输入”关口,落细落实“内防反弹”措施,既要坚决避免层层加码、“一封了之”等问题,又要坚决反对不负责任、“一放了之”的做法,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对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最好阐释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重大考验面前,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正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确立了“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尊重科学、体现规律的且完全必要、务实可行的战胜疫情的不二法宝,是我国在抗击新冠病毒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是现阶段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

我们要把握“动态清零”快速、精准的内在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准确把握并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要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责任担当,决不等待观望、各行其是,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序衔接;要以快制快地有效避免规模性反弹,严防“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作者系重庆开放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教授)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