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天有多冷,心中就装有多少温暖|赖扬明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6 16:50:47

undefined

11月16日,雨,天气寒冷。

“咚咚!”一阵敲门声,把钟表的时针定格在早晨6时。

“您好,我是疫情信息排查员陶琼,打扰您半会儿。”这位叫陶琼的姑娘一边说着一边快速地打开登记表,详细地记录着信息。这是一场疫情防控入户摸排行动。

透过白苍苍的灯光,我隐约看见她两鬓散落出来的白发上,缀着些许调皮的小水珠,在偷偷地滑向眼角。她立即抬起手,一把擦去所有湿润。

“咳咳。”她轻咳了几声。她向我歉意地说:“别怕,我是起床早,刚刚爬楼梯累的。”她戴着口罩,虽然瞧不见她的面容,但是可以感受到,此刻,她的脸上一定是满脸的笑。

登记完信息,陶琼便立即转过身准备离开,未等我关上门,便闻又一声声“咚咚”敲门声。

我们素未谋面,更是不相识。虽然不知道她年龄,但是她的白发,足以令人起敬。

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是我一直以来都有的想法。我迅速洗漱,整理好物品,带上雨具,迅速跟了上去。

我向她自我推荐:“我申请了社区志愿者,已接种疫苗,可否加入到你们志愿服务队,做你的帮手。”说罢,我打开健康码、行程码、志愿者注册信息等证明给她看。

陶琼忙完手上的事情,转过身来,认真地打量了我一番,而后惊讶地问:“真愿意当志愿者,不怕风险,不怕累,不怕受冻?”

我坚定地点点头:“不怕!需要怎么做,做什么?听您吩咐安排!”

“那就收你为徒,感谢你来为我们的街坊邻居服务。”她幽默地说。而后,我俩相视一笑。

我跟在她的身后,沿着楼道,走向上一层。

“您多少岁了?怎么还这么热心?”我好奇地问。

“说我是网格员也好,志愿者也罢,最能说服我去这样做的理由是,大家都是街坊邻居。”每迈一步台阶,她就带着一丝喘息。

“我都敲门了好几天了!”边说边把手伸给我看。只见她枯瘦的手指尖沾满了墨水印记,指关节和手背有些红肿。她补充道:“这几天敲门,手背都敲肿了。”

听完,我快速上前几步,抢在她的身前,勾起食指和中指,敲门。

咚咚、咚咚……我连续敲了好几次,不见人应答。我疑惑:“难道敲门也有门道?”

陶琼笑着说:“不是,这是张奶奶家,她70多岁了,儿女都在外,回不了家,耐心等会儿。”

不一会儿,张奶奶打开门,拄着拐杖站在门口,语气低沉地问:“谁啊?”

“奶奶,是我,陶琼。给您送早餐啦!您身体有没有不适?”边说,边从包里掏出几个柔软的面包和一袋姜茶。

张奶奶的语气充满幸福:“没有不适,好得很。谢谢你每天来探望我,给我送这送那!”

“那就好,我们得去走下一家了。您安心在家吧。”陶琼的每一句话都是一杯姜茶,不仅暖胃,而且暖心。

在微信群里,居民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她说:“在天气变化的时候,我总会熬点姜茶,熬点粥,给那些特殊群体送去,顺便替他们的儿女探望下。”陶琼的敲门声,敲响的是奉献、真诚和无私,更是敲醒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友爱和团结。她的每次上门,送去的每一句问候,每一袋姜茶,每一碗白米粥……都是这逐渐寒冷天气里的一团火。

咚咚!敲门声在逐渐下降的温度里,脆亮了起来,像是一股暖流灌溉着每栋楼。

咚咚!夜色逐渐暗淡下来,灯光也显得疲倦,唯有她还在一楼一楼地向上。

咚咚!天有多冷,心中就装有多少温暖。

undefined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