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夫妻并肩战疫一线诠释忠诚和坚守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12:09:47

她,性格外向、活泼开朗。

他,性格内敛、成熟稳重。

他们,是这座美丽山城的“平凡夫妻”,亦是如今抗疫一线的“亲密战友”。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党员颜菀和中共重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员李光杰,这对党员夫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下沉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了忠诚和坚守,用行动上演了别样“深情”。

快速转换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11月山城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面对来势汹汹疫情,基层防疫工作异常严峻。颜菀、李光杰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平安社区报到,积极加入市直机关志愿者融景城临时支部,主动接受组织安排,自觉服从指挥,迅速参与融景城郦苑小区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颜菀成为志愿者后的第一项任务是维护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就是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维护工作,现场状况频发。但每每遇到突发状况,她总能想到办法,及时解决问题。

例如,针对业主做核酸时电梯拥挤、人员交叉密集,会带来感染风险的问题,她在业主群里建议,在小区推行的“分区域、分楼栋、分时段”检测基础上,再细化一个层次,采取“分楼层”检测法:1-20层的先检、21-40层的后检。针对居家的孩子上网课与核酸检测时段产生冲突的问题,她向全体业主呼吁,让上网课的孩子优先进行核酸检测。这一提议不仅得到全体业主的赞同,还在小区内部得到推广,成为融景城郦苑小区全体业主的自觉行为。

除了承担现场秩序维持工作外,颜菀还主动承担了核酸信息录入、抗原试纸发放、文明劝阻、物资配送和舆情引导工作。

11月16日13时30分,颜菀结束上门发放抗原工作后回家吃饭,突然接到物管电话,说她所在的1栋混阳管内复核发现阳性病例,需要立即对1栋再次进行封控。

至此,颜菀所在的楼栋已是第三次被封控。此时,部分邻居的情绪出现了波动,在微信群里频频抱怨,有的甚至意图冲出封控,离开小区。颜菀顾不上吃饭,立马前往协调邻居与物管纠纷,帮助疏导邻里熟人焦虑情绪,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他们科学理性看待封控,增强战胜疫情信心,积极支持群防群治防疫工作,共同营造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让邻居们能够配合抗疫,安心居家。

从“分散出击”到“共同战斗”

按照临时党支部的安排,李光杰本来申领的是蹲守黄泥村路口的任务,因一个“美丽意外”,他成为了固定核酸录入人员,与妻子实现携手“共同战斗”。

11月20日23时20分,融景城郦苑点长邓锦萍在“平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在21日全员核酸监测中,郦苑北门的核酸录入工作除固定的颜菀同志外,还差一人上岗。由于发布时间太晚,大多数人都已经休息,因此回复寥寥。

颜菀看到信息后,打趣丈夫道:“要不要跟我并肩战斗?”“好!”当天凌晨,李光杰就向临时党支部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得到了临时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及时调整。随后,李光杰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核酸信息录入队伍。为了不影响第二天上机扫码工作,他主动找妻子颜菀学习,在妻子的指导下提前下载安装好 “采集APP”,还请妻子当“私教”,学习、熟悉了核酸信息录入流程。

第二天,颜菀、李光杰夫妻二人一早就来到核酸采集点:消毒、穿戴防护服、扫开箱码……一切准备就绪后,立即投入了核酸扫码录入工作。

一上午下来,李光杰采集信息500个,社区同志连连称赞:“新手第一次做到500个,很不容易。”当天工作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梁晓婷就主动向李光杰“签约”,希望把他作为郦苑北门核酸信息采集员固定下来。自此,李光杰跟妻子颜菀一样,也成为了融景城郦苑核酸信息录入队伍的固定一员。

双向奔赴将“小爱”演绎成“大爱”

世界上总有些深情源于双向奔赴,一个努力奔跑,另一个舍命追随。颜菀和李光杰也是这样一对夫妻,虽然性格不同,但他们“三观”一致,在思考问题、理想追求、判断事物、兴趣爱好等方面都有着高度的默契。

在抗疫过程中,他们把对家庭的“小爱”演绎成了无声“大爱”:颜菀穿着“大白服”扫码录核酸,李光杰就化身“小蓝衣”,亦步亦趋,帮助妻子维护现场秩序;李光杰在黄泥村守卡口劝返人员,颜菀就在小区制止不文明行为;李光杰为小区业主配送物资,送大白菜、送快递,颜菀就帮忙登记,打下手。

由于核酸信息录入时间长,长时间的站立引发了颜菀膝盖的旧疾,让她疼痛难忍。晚上回家,李光杰很是心痛,又是拿止疼药,又是敷药包,但就是没有劝阻妻子。因为,他深知,妻子跟他一样是一名党员,越是在艰难时刻,越不能放弃,必须扛得起、站得出、顶得住。他们夫妻必须携手并肩,一路坚持下去,才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民。

是的,疫情当前,他们便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夫妻二人默默奉献,无私无悔,用爱和奉献,诠释了忠诚和坚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党员夫妻并肩战疫一线诠释忠诚和坚守!就像颜菀自己在朋友圈里说的那样:“何其有幸,与你同行!”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