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枣树般的父母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14:49:47

途经故乡,我顺作短暂停留,踏访了一趟久违的故园。

沿着村口进去,村庄依然是旧年的格局,只是邻居大都搬迁了,荒村显得很冷寂。我家的老屋是最早拆除的,自然更荒凉。屋基间,当年拆屋时全被倒塌下来的砖土覆盖的地方,已然生长出一株株赛人高的枸树来,在冬日的阴晦里密匝挨挤,它们的叶子枯黄飘落,林间疏疏朗朗。禾场,昔日总被打扫得光光整整的晒谷打场的地方,荒草蔓盖,成了厚厚的草的地毯。

禾场边的枸林里,赫然挺立的,依然是那株施惠我们几十年的枣树!

雨这时下起来了。冬日的雨,乱纷纷地直敲打人的头脸颈,冷飕飕浸人肌骨。地上湿漉零乱,枣树在这样的境况里更沉默了。它浓绿的叶子大都落了,残留下来的,呈出黑褐或赭黄色,在枝丫间瑟缩。它们大约是觉得冷了,然而却依然坚守着。枝柯树干,也从夏日的繁茂遮掩里清爽爽地展露出来,朴素沉稳,受雨的淋洗,更焕发出润泽灵性的光泽,是活脱脱的唐宋书画里简约精神的样子。想到来年春天它又捧出满树浓绿的叶和青朗的果,枣树实是沉静、内敛和扎实地吮吸天地自然滋养的精灵了。

这枣树的身世其实普通平常。苗子是哥哥年少时从乡亲那里讨要来栽植的,栽时随便浇了些水,第二年就成活了。几年后长大,便开始每年为我家奉献一树的蜜枣。小时候,食物匮乏,树上结的枣子是我们最好的零食。每年八九月份,枣子成熟,红的白的像颗颗钻石一簇簇一串串挂满枝头,惹人口水直流。我们往往搬来竹竿扑打,枣子阵雨般地蹦落下来,砸得地上咚咚直响,我们择大的拾起,用手背揩揩,咔嚓一声咬在嘴里脆嘣直响,一股蜜甜便滋生在味蕾和心头。

家里那时实在太困窘了,共6个孩子,全靠父母在公社劳作来养活,自然是难的,于是父母便在大自然里想办法。割窑柴来卖,大队的石灰窑收购柴火,父母白天出工,晚上到堰堤上割柴,上半夜月亮出来上半夜割,下半夜月亮出来下半夜割。多少个星稀月明夜,父母双双挑着100多斤重的柴到几公里外的窑上出售时,已是次日凌晨,就这样一角一分地积攒孩子的生活费和学费。每年都喂几头猪,收工回来总立马到水库边和堰塘里打猪草,卖猪的钱用来交孩子的学费。我的父母就像这深深扎根大地的枣树,在冷冬般的贫穷里,坚守着为我们奉献幸福和甜蜜。

一阵风猛然吹来,满树的水珠簌簌抖落。我从沉思里回过神,走近细看,在前面伸出的带着花皮木纹的枣枝的细部,分明有水珠蘸在尖长的枣刺上面,晶莹剔透,明净晃眼,我感觉似乎有枣木香透过来,清新扑鼻。我们的父母,他们身上的质朴勤劳,诚如这冬雨里的枣木香,也是本色清新的。

(作者系湖北省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