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在“疫”线⑩|杨茜:离开“小家”,是为了保全“大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15:53:48

  

11月4日凌晨5时,杨茜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一看时间和来电人,杨茜本能地猜到了电话的大致内容。

“学校在核酸检测中出现一例异常情况,收拾好行李,准备进校帮忙抗疫。”来电的人是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华,而杨茜则是该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平日里主要负责2020级本科生的日常事务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放下电话后,杨茜一时陷入纠结,但她很快打消了这种情绪。她的纠结在于,她的女儿出生仅8个月,她还尚在哺乳期,现在正是孩子最需要母亲的时候。

“可我是一名党员,我的宝宝有家人帮忙照看,但是我的学生们只能依赖我。此时此刻,我不上谁上?”这一刻,杨茜的使命感战胜了母爱。没有片刻耽搁,杨茜立马翻出行李箱备好衣物和生活用品,走出了家门。她离开的“小家”,女儿正在熟睡,而她要去的“大家”,正被疫情所威胁。

学生的关心是她最大的开心

杨茜奔赴抗疫一线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联系学生骨干逐一敲门叫醒尚在睡梦中的学生,召开线上年级会,向同学们解释情况。

7时,杨茜出现在了办公室。面对同事们的惊讶,杨茜连忙解释:“放心,家里都安排好了,装备都带齐全了,我是有备而来。”

杨茜所在的资源环境学院共有四位本科生辅导员,但只有一位男老师,其他三位女老师里有两位是哺乳期的妈妈,还有一位是孕妇。

根据学校安排,杨茜与陈丽华负责楠园一舍的管理工作。“当时楠园一舍登记在册的学生1863人,实际在住1727人,是整个楠园学生最多的楼栋。”杨茜说。

统计和核对数据、更新学生信息台账、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下沉园区管理……一项项具体而紧凑的工作任务扑面而来。

整理完学生信息,杨茜和同事带领学生骨干开始组织楠园一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但楠园一舍每层楼都有超过50个寝室,学生人数众多,于是他们决定采用“三敲门”的方式通知学生:第一次敲门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第二次敲门确认所有人都已前去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第三次敲门是做完核酸后 “扫楼”。

“刚开始几天做核酸的时间刚好和同学们吃晚饭、去超市购物等冲突,总有同学想要在做核酸之前的时间去超市、去打饭或去实验室做实验,我们只好一遍遍重复给同学们解释。”杨茜说,她和同事每次都在楼梯口维持秩序,同时要不断给同学们解释,希望取得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

杨茜细致的工作给她带来了回报。学生们见她如此耐心地每天都来解释,也慢慢习惯了按规定下楼做核酸检测。有一天,一名住在6楼的同学因为膝盖受伤无法下楼,杨茜便提出可以联系工作人员上门采样,这位同学却拒绝了,并说“老师我可以坚持”。“很感动,同学们也开始理解和体谅我们的工作了。”杨茜说。

undefined

当杨茜需要志愿者时,同学们纷纷入群,协助开展工作;当杨茜和同事们亟需借用代步工具时,同学们主动拿出自己的电动车钥匙,笑着说“随便用,这辆的电用完,还有其他的”;当得知杨茜几天没有洗澡时,同学们便借出自己的卡让杨茜到学生宿舍“蹭澡”……

“同学们暖心的消息、关心的话语,都成为了我‘战斗’时的动力。”杨茜说。

同事的支持令她倍感暖心

家里8个月大的女儿几乎是杨茜唯一的牵挂。孩子不能断奶,于是杨茜想到了“背奶”。她将专业的吸奶、储奶设备打包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操作,再请同事定期运送母乳出校。

当得知“送奶”是杨茜唯一的诉求后,学院书记、副书记都做起了杨茜的“专属司机”。

吸奶器配件因频繁使用需要频繁更换,储奶袋也即将用完时,在校外负责后勤保障的同事们立即为杨茜采购,线下买不到就在网上下单,甚至还替杨茜联络了医生,以备不时之需。

undefined

杨茜所在学院的专业老师倪呈圣、习向银、刘振山因科研事务留校,也主动请缨担任起了志愿者,与杨茜一起奋战在一线。倪呈圣还将他种在实验地里的青菜摘来“加餐”。

“那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青菜汤,那汤里的人情味浓烈得久久散不开。”杨茜动容地说。

杨茜和同事们始终秉持着“学生至上”的原则,展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担重任。杨茜说,这场与病毒的战斗,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与其抱怨不如行动,唯有团结一致方能取得胜利。

家人的后援让她安心

杨茜还有一股底气来自于家人的支持。作为哺乳妈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谁来带娃”,而杨茜有两支值得信赖的带娃队伍。

一号队伍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工作日的早晨8时,奶奶便会准时出现在杨茜家里,接走孩子帮忙照料。

而到了晚上和周末,杨茜的二号队伍便会现身。二号队伍由孩子的小姨组成,她们分工明确合理,既能保证彼此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又能将孩子照看得无微不至,让杨茜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去投入战斗。

杨茜的妹妹不仅要帮杨茜带孩子,还承担了送换洗衣物、生活用品和定期取回母乳的任务。同时,她还会每天给杨茜发来孩子的视频,让杨茜在休息的时候能暂解相思之苦。

杨茜的女儿小名叫“稳稳”,杨茜说,是稳稳给足了她拉着行李进战场的勇气。在学校战“疫”的6天里,杨茜慢慢明白了一件事:很多时候不是女儿离不开她,而是她离不开女儿。

看着妹妹发来的女儿玩耍的视频,杨茜虽然有点失落没能陪在女儿身边,“但也庆幸,这样我就可以专心地去站好岗、守好楼、服好务了。”杨茜说。

11月9日晚,学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当天,杨茜就被“下令”回家了。最近杨茜也没闲着,一直关心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听闻疫情形势严峻、“办公室的沙发都睡出个坑了”,杨茜向学院提出想要“再上战场”,却被拒绝了。杨茜知道,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希望她多在家里陪陪孩子,都纷纷到了一线,但杨茜仍在时刻准备着,她说:“只需要一通电话,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

系列报道:

党员干部在“疫”线①|文权:“扫楼”采样敢不敢上?我“承包”了!

党员干部在“疫”线②|孙钰峰:昨天我是“小蓝”,今天我是“大白”

党员干部在“疫”线③|宋刚勇、徐丹:错时“战疫夫妻档”

党员干部在“疫”线④|陈凤:不做样子、不掉链子,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党员干部在“疫”线⑤|罗鹏:有爱心就会有惊喜

党员干部在“疫”线⑥|卢虎:同为“疫”中人,拧成一股绳

党员干部在“疫”线⑦|摩登堡志愿服务队:奋战“疫”线“挑大梁”

党员干部在“疫”线⑧|黄婷: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党员干部在“疫”线⑨|开州群像:我是党员,不能不站出来 


编辑:陈一豪 王余婷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